“寒冬送暖 为爱寻亲”这个春节13个家庭重归团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1 08:15:00


  为确保淄博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安度春节,自2017年11月中旬起,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了更好践行“寒冬送暖为爱寻亲”这一理念,该站不断完善救助流程、规范工作制度,强化24小时值班保障,加强日常、夜间街头巡查,启动了快速反应、甄别机制,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对街面发现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及时劝导和救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共实施站内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0余人次,街头巡查、劝导流浪乞讨和露宿街头人员近千人次,发放棉衣、棉被、食品、药品等救助物资近20万元,切实保障了街头流浪乞讨和露宿人员的合法权益,帮助这些社会最底层的群体安全过冬。

  同时,为了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救助工作中,淄博市救助管理站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不仅公布求助电话和地址,宣传救助措施和政策,还动员社会各界提供救助和寻亲线索。为确保寒冬季节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淄博市救助管理站还提出了“闻报即出,依法施救”的寒冬工作口号,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救助。截止到2月9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已经陆续送走13名滞留救助站的受助人员。滞站时间一年以上的有10人,其中,最长一人滞站近6年。这个春节,因为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多了13个团圆的家庭!

  1.郭进良,男,49岁,聋哑人,2012年由淄博高新区科技园派出所护送入站。最终查明其户籍地是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崔家镇东湾头村,2018年2月5日由救助工作人员将其护送至青岛救助站。家中已无亲属,有老房子,属于低保户。

  2.葛海英,女,43岁,智力障碍,2017年由临淄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护送入站。最终查明其户籍地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2018年1月17日将其护送至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家里有老公、两个儿子。大儿子2018年要参加高考,小儿子刚刚8岁。

  3.姜良英,女,55岁,精神障碍,2016年6月5日自己入站求助,滞站一年多。自称“高仙”,是安徽省亳州市人,救助工作人员曾带她到亳州市救助站找家,但没有成功。最终查明其户籍地是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2018年2月1日工作人员将其护送至临沂市救助管理站。

  4.蒋德真,女,52岁,精神障碍,2013年6月21日由桓台县公安局唐山派出所护送入站。被救助期间自称“肖梅”。最终核实其户籍地是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陵城镇,2018年1月18日工作人员将其护送至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

  5.陈宪景,女,54岁,精神障碍,2016年5月11日由高青黑里寨派出所护送入站。最终得知其户籍地是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2017年12月14日由救助工作人员护送至济宁市第二救助管理站。

  6.黄绍栋,男,26岁,精神障碍,2016年4月25日被民警送至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最终得知其户籍地是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黄冈镇。2018年1月31日,救助工作人员将其护送回家。家中父母健在,兄弟姐妹6人,他是老小。

  7.李金全,男,62岁,智力障碍,2012年12月25日,被沂源县悦庄镇民政办护送入站。最终确认其户籍地是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2018年1月12日,救助工作人员护送李金全回家。父亲已经过世,还有个弟弟。

  8.邢立刚,男,70岁,精神障碍,2018年1月6日被临淄公安分局齐陵派出所护送入站。2018年1月9日其外甥女来站接领。

  9.赵会娥,女,59岁,智力和语言双重障碍,2015年4月30日被高青县常家镇政府工作人员护送入站。2018年1月3日,被儿子赵曰华接回济南市济阳县孙耿镇老赵村。家中有丈夫,还有一个小儿子。

  10.刘靖海,男,54岁,精神障碍,2016年6月22日被淄川公安分局钟楼派出所护送入站。一直自称“刘镇海”,给寻家造成很大干扰。最终查明其户籍在青州市弥河镇大刘家村。2017年12月5日被弟弟接回老家,家中还有老父亲。

  2017年11月30日,75岁老人邢如银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一把搂住走失7年的儿子邢二华。

  11.邢二华,49岁,智力障碍,2017年10月8日被高青县公安局唐坊镇派出所护送入站。2017年11月30日,被75岁老父亲和兄弟们接回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高流老家。

  12.高倩,女,20岁,智力和精神双重障碍,2016年10月14日被张店公安分局昌国路派出所护送入站。最终查明其户籍地是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土沟村。2018年1月15日被其父接走。

  13.张秀兰,女,60岁,不喜与人沟通,2017年12月1日被淄博高新区四宝山派出所护送入站。最终查明其户籍在潍坊市坊子区太保庄街道南赵家村。2017年12月13日,被救助工作人员护送回潍坊市救助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