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南北自成一体 贾官舞狮精彩纷呈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2 09:0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日讯(文/图 记者 桑拥军)每逢元宵节,贾官村的舞狮是一大看点。贾官的舞狮既有北狮的外形,也有南狮的灵活,两者相融合,狮子舞起来,煞是好看。

  3月1日上午11:00点许,淄川将军路办事处贾官村文化大院,71岁的李义修老人正在指挥扮玩队伍演练。第一排为锣鼓队打头阵,锣鼓擂起来,激荡的鼓点,让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第二排为扮玩杂耍,有大头娃娃,耍毛驴等,最后上场的是舞狮。只见三只“狮子”摇摇摆摆地行走,突然“狮子”活跃起来,随着锣鼓的节奏,“狮子”开始起势,一会碎步前行,一会儿一跃而起,辗转腾挪,步伐灵活。

  “我们贾官的舞狮,融合了南狮北狮的特点,自成一体。”李义修说,1994年,贾官村开始进行舞狮表演,村里请来舞狮名家进行指导,大家学会了舞狮的技巧,又根据电影电视上的舞狮表演进行模仿,加入了南狮的特点,逐渐有了自己的特色。

  李义修介绍,北狮在舞姿上表现出狮子的雄姿,前面有人持球引狮起舞,做出各种翻滚动作。南狮是两个小狮子在前方引路,舞狮兴起的时候,会走梅花桩,还有高难度的爬杆动作。“元宵节这天,贾官会有8只狮子上场表演,每只狮子两人组成,会很精彩的。”李义修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