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7岁女童听力下降 竟是过敏性鼻炎所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4 07:4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3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蒋晓楠)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获悉,春天是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高峰季节,目前,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对花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的占大多数。临淄区一名7岁女童因听力下降到医院就诊后发现,竟然也是过敏性鼻炎所致。

  春暖花开,市民外出活动增加,也增多了接触过敏原的几率。近日,临淄7岁女童小林经常出现鼻子痒、打喷嚏的症状。小林的母亲起初以为孩子感冒了,给她吃了一段时间的感冒药,但效果不明显。时间一长,小林上课时经常觉得耳朵闷胀。近日,学校组织体检时发现小林听力有所下降。昨天下午,小林的母亲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小林之所以听力下降,竟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

  临淄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路磊表示,小林的听力下降正是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或者伴发疾病,常见的有鼻窦炎,过敏性炎症可以导致鼻窦口黏膜肿胀,导致鼻窦阻塞产生炎症。儿童会出现耳朵闷胀、听力下降症状,也就是常说的分泌性中耳炎。这是因为鼻腔黏膜肿胀以后压迫到耳朵到鼻咽部的开口,即咽鼓管的开口,咽鼓管是连接耳朵和鼻咽部的,它调节耳朵里面的压力,堵塞会导致耳朵里负压,就会觉得耳朵很闷,但对于孩子来说,往往难以表述这种情况,等到听力下降了才会被发现。

  路医师表示,想摆脱鼻炎的纠缠,除了遵医嘱服用药物之外,首先要远离过敏原。无论是对于常年性还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在细菌“复苏”、粉尘飞扬的春季里,外出时尽量戴干净的口罩,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