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瓷亮相青岛上合峰会 饱含齐鲁“海岱文化”元素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13 19:10:00


  本报记者 樊伟宏 通讯员 任歌

  每次在中国举办国际首脑会议,陶瓷经常会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一大亮点。6月9日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欢迎宴会。作为此次欢迎宴会用瓷,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惊艳亮相。这套来自山东淄博的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饱含齐鲁“海岱文化”设计元素,传递并表达着以齐鲁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的博大、包容与壮美。此外,与以往不同,这也是当代青瓷第一次在元首级会议上精彩亮相。

  7个多月昼夜奋战

  光设计预案就准备了20多个

  青青上合风,千峰翠色来。为什么是“千峰翠色”从多家实力陶瓷企业推荐的上等瓷器中脱疑而出,最终成为上合青岛峰会接待用瓷?这个过程本身就极吸引眼球。据参加青岛峰会用瓷最终遴选工作的、被称中国陶瓷泰斗现已86岁高龄的张守智教授介绍,本次峰会上,它不是三三两两的单件展示,而是全系列使用和陈设。峰会最盛大的欢迎晚宴、主桌元首用瓷、外交官员20桌用瓷,还有第二天的元首会议用瓷、茶歇用瓷,在元首下榻的房间,以及单边、双边会谈室的艺术陈设瓷、会谈盖杯,会议中心的长廊、飞机场新建的贵宾室的艺术陈设瓷,数量多达30116(套)件。在国家重大外事活动中,如此规模的选用青瓷,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一定要有新的东西,一定要有超越古人和传统的东西,否则,现代陶瓷难以重新回归世界陶瓷的中心和顶点。”

  华光陶瓷艺术总监、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亲历了多次重大会议用瓷的设计,他对青岛峰会用瓷遴选的严格、制作过程的紧张感受尤深。去年9月,青岛峰会国宴用瓷专家组对全国知名陶瓷产区和企业进行了全面考查后,华光陶瓷作为备选厂家之一,开始投入到设计研发过程。从2017年10月开始,几乎是昼夜奋战,光设计预案就准备了20多个,研发打样整整历时5个月。经外交部、筹备组评审,最终有5个品类5套餐具被送往中南海。再经中央领导审阅,最终确定华光陶瓷发明创造的华青瓷入选。

  其实,“千峰翠色”的顺利入选,其背后经历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流的设计团队、独特的设计理念、丰厚的文化内涵、如何实现和会议精神完美契合,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本次设计的灵魂就是齐鲁文化,其中所蕴含的精髓,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时代精神。”此次峰会用瓷主创设计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宇峰介绍,“千峰翠色”的设计灵魂就是齐鲁海岱文化。

  承齐鲁山水之不凡

  寓上合峰会之美满

  华青瓷千峰翠色的主创团队赋予了青岛峰会用瓷“和济世界、礼遇天下”的创意与情怀。造型设计主创元素以山、海为题,海岱相连,山水呼应,刚柔相济,和谐统一。器型中的立面产品造型饱满圆润如蒸蒸日出,平面产品流畅平缓、气韵相连,组合成日出东方的蓬勃之美。金色的泰山浮雕盖钮,彰显了巍峨雄伟的泰山在悠悠天地之间的大气磅礴之势,围绕山间的朵朵祥云展现了当今中国的盛世祥和,相拥相连的浮雕海浪波纹延展出盛世中国相拥世界,携手前行,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国风范。山水之间遥相呼应,刚柔相济,承齐鲁山水之不凡,寓上合峰会之美满 。作品契合上合会议“建立命运共同体、拉紧人文纽带、携手创造光明未来”的精神宗旨。

  除此之外,作品能够被选中,材质的独一无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千峰翠色”采用华光华青瓷为体,为世界独有,于2006年研制成功,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它有别于经久不衰的“中国红”瓷器,同时也改变了传统青瓷厚重有余,空灵不足的缺陷,继承了传统青瓷的优秀品质,呈现通透温润,质地清朗的现代美学风格,其赋载的文化意义和艺术价值得以无限延伸。作品中的青色来自于坯体窑变而生的朴质青色,一别于传统青瓷停留在釉面颜色的表层青色,在国家专利高光泽度无铅釉的衬托下,更显莹润、清澈、通透,达到了青瓷从未有过的美学高度。

  青青上合风,千峰翠色来。华青瓷必将为这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留下深深的印记。

  历经70余道精细工序

  成就国瓷最高品质

  出身于陶瓷世家的苏同强7岁就开始帮助父亲做陶瓷,作为此次作品的生产者,对陶瓷一生的坚守,使他对陶瓷的热爱和理解超乎常人。

  然而,从苏同强青年时代起,就有一个问题萦绕心中:古代陶瓷已是登峰造极,誉满天下,现代陶瓷的出路难道只有模仿和继承?其实,这是长期困扰中国陶瓷业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是模仿还是创新?华光陶瓷和苏同强选择了后者。

  陶瓷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自古北方无好土,名瓷名窑出江南。”受限于自然条件,我国北方地区没有优质高龄土,所以烧造出来的陶瓷制品品质难以与南方地区瓷器相抗衡。但是,淄博陶瓷依靠创新材质异军突起,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淄博生产的日用陶瓷逐渐代替了南方陶瓷,淄博成为中南海国家用瓷最大的陶瓷产区,为世界陶瓷业发明贡献的五种新材质(滑石瓷、高长石瓷、高石英瓷、鲁光瓷以及人工合成骨质瓷),被陶瓷业界称为“五朵金花”,至今在性能上依然表现优异。

  而此次使用的华青瓷,则是继“五朵金花”之后,淄博陶瓷对于中国陶瓷产业的又一全新创造和重大贡献。华光陶瓷总工程师张宁和他的研发团队,历时3年,于2006年研制成功青瓷新材质。“其实在我国‘五色’学说中,以地位论,以黄为首,而若以时序论,则以青为首。青色对应木,象征着春季与东方,象征着希望与开始。对于依赖农耕生产方式的古人来说,青色寓意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段时间内,我国也形成了‘尚青’的传统。”张宁表示。

  “‘千峰翠色’釉面采用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华光高光泽度无铅釉,器型局部装饰配以手工描金奢华装饰,代表了中国瓷器当代工艺最高水准。”苏同强说,“为了制作出世界最好的陶瓷为国家争光,我们使用了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原料均来自于无污染的天然矿物以保证健康品质,通过采用最优质的高温煅烧和经过70余道精细的工序,才成就了当代国瓷的最高品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