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来旧手机 盗刷原机主网银15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2 09:1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21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许红 彭延群 ) 旧手机卖出时未彻底删除个人信息,手机“新主人”利用购物软件购物盗刷原机主网银500余元,幸好原机主及时发现报了警,才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目前,男子因盗窃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6月19日下午2点,年轻小伙小潘来到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报警,称其微信钱包里的500余元余额被人以购物的方式盗刷。在民警的询问下,小潘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当天上午9点,小潘收到两条来自银行的扣费信息,显示其刚刚有两笔购物支出。小潘以为是骗子的诈骗招数,就没理会。

  没过多久,小潘在微信上又收到了几条来自某购物网站购物成功的通知。一共15条购物信息。这下小潘坐不住了,马上致电购物网站客服将账号冻结,同时来到派出所报警。

  公园派出所会同巡警大队民警根据购物信息上的收货地址将嫌疑人于某在宾馆内抓获,并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查,男子姓王,桓台人,无业。但令小潘和民警费解的是,没有收到任何电话或者含有钓鱼网站、验证码的信息,小潘的网银是怎么被刷走的?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供述了其作案的经过。

  其实网银被盗刷,只有一部旧手机的“距离”——王某之所以能够使用小潘的账号和网银购物,全都是因为王某手里的那部手机。

  两天前,小潘将旧手机出售,但卖出时只是简单删除了用户信息。小潘在删除信息时,忽略了手机上的购物软件,没有将使用账户退出。买到手机的王某在用该软件购物时发现,账号并不是自己的而且还可以免密付款,就起了贪念,分15次从该软件购买了各种生活用品,共计花费557.5元。

  目前,王某因盗窃已被张店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民警提醒:在处理旧手机时,一定要记得将各类社交软件以及购物软件的账号解绑,并将手机里的重要信息、照片删除,最后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确保重要信息安全不外泄。此外,最好将购物软件中的免密支付取消,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