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调研 多点开花 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精准服务有保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8 16:07:00


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队员深入企业考察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8日讯(记者 王镇)自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二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进入状态,积极开展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服务企业的充分肯定。

  提升站位加强学习 服务工作有遵循 

  服务队员通过座谈、走访、研讨、登门拜访等多种形式,积极补齐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个人在生产、环保、社保、金融、税收、注册、审批以及销售等各个方面存在的短板,全面了解相关产业政策、机遇动态、法律环境,服务企业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方,真正做到服务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与企业期待呼应合拍,确保把上级要求落实到位。

  服务队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配档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做到学习有资料、思考有笔记、谈论有记录,已开展每周二上午定期集体学习13次;同时积极开展送学活动,为企业讲文件、读政策,引导建立政策学习和解读团队,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政策动态,把握机遇,享受改革红利。

  走访调研把握脉络 精准服务有保障 

  三个多月来,通过参观一线生产、查阅材料、参加生产会议、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集体调研10次,开展专题座谈调研30余次,与企业驻地党委、政府、工商联负责同志认真座谈,了解企业发展大势;与企业负责人以及研发、生产、销售等一线人员深入交流,梳理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25个,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的高效服务明确了方向。

  在综合研判基础上,服务队科学谋划,建立联系点工作制度,10名队员两两结合成5个工作小组,与5家服务企业开展“点对点”结对服务,各小组制定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方案,与企业定期联系,有侧重地开展工作。

  问题导向多点开花 服务发展有效果 

  推动校企合作,切实解决人才引进难。为解决宝乘电子公司人才引进难问题,服务队统筹谋划,提出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招才引智,以此为平台推动校企合作的工作思路。为解决美林电子有限公司用工难问题,服务队全力为企业与专门职业院校牵线搭桥,促成双方合作意愿。

  服务队了解到国家工信部下发通知,拟在全国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信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中保康医疗器具有限公司及其所属泰宝集团公司,积极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如实客观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认真推介。另外,服务队调研时发现,夏季用电高峰到来时,企业经常遇到拉闸限电问题。为保障企业生产在用电高峰期不受限电影响,服务队协助企业提出保障企业生产用电负荷的申请,并反复与县供电部门沟通。

  注重党建成立支部 服务发展有引领 

  2018年11月13日,服务队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经集体讨论,选举党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人。22日,经中共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同意,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及时搭好了组织建构,确保了党员组织生活的正常进行,防止了服务队党建工作弱化虚化。

  服务队完善学习配档表,严格规范理论学习,使服务队党支部成为宣传党主张的阵地、贯彻党决定的平台、锤炼党性的学校,并积极开展实地党性教育,增强了服务队员归属感和自豪感。

  遵规守矩严格要求 自身管理有实招 

  服务队坚持服务不包办、到位不越位,对企业的诉求认真甄别,对符合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要求的及时协调办理;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及时告知,帮助出思路想办法,合理引导企业预期。坚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同企业交往守住底线把好分寸。

  下一步,服务队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服务作风,更大的工作干劲,努力工作,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回报各级领导和服务企业的信任和期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