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淄川公安的坚守和奉献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3 22:01: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新明 

  高风险感染的战场我来上——陈光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淄川公安分局松龄路派出所辖区的区医院和区中医院被确定为预检分诊定点医院,设有专门的预检发热门诊和病房。医院要求问诊的所有人,都要先去预检发热门诊进行体温检测。根据部署安排,公安部门负责配合医院做好引导问诊群众到预检门诊看病的工作。两家医院每天看病的人流量有三四百人,引导和劝解群众工作量不小。每天与那么多人近距离接触,还存在被感染的风险。面对此项工作,派出所54岁的社区民警陈光乾,主动请缨,要求担任疫情期间区医院和中医院的负责民警。他说自己从警多年,现在虽然年纪大了,可是基层经验丰富,作为一名老党员,面对疫情更应该冲锋在前,去最危险的地方,尽到一名党员民警应尽的职责。 

  21日,某社区居民张某因牙疼到淄川区医院就医,值守人员按照流程要求他到预检门诊测量体温,张某一听就比较抗拒,他认为自己没必要测量体温,而且去预检门诊存在感染风险。当时张某情绪就比较激动,对值守人员不让进医院的行为表示不满。陈光乾得知后,立即赶到医院值守处,耐心地跟张某解释测量体温的必要性,向他介绍医院的防护措施,逐渐消除了张某的紧张害怕情绪,最后张某配合医生进行了体温测量,顺利就诊。 

  既战疫情又排险情的硬汉——李祖鸿 

  李祖鸿,是淄川公安分局岭子派出所的副所长,常年坚持长跑锻炼的他,身体倍棒,对于工作他也像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时刻要求自己业务过硬、工作扎实。疫情来袭后,李祖鸿就奋战在了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负责的东泰社区46栋楼房、92座平房,让他走得透透的,人员随访、信息排查、数据采集等工作,事无巨细、尽职尽责,1200余户、2600多人,没有一户他不清楚,没有一人他不明白。8名居家隔离人员,他更是时时询问,常常关心。 

  防疫的同时,李祖鸿还肩负着辖区的巡逻处警任务。29日,岭子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岭子镇某单位着火了。李祖鸿当时正在辖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信息采集工作,接警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火势很大,李祖鸿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冲进火场灭火,灭火过程中使用了6个干粉灭火器,将火及时扑灭,避免了火灾事故的扩大。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情怀——殷明 

  她既是民警家属又是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在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中,她和丈夫一样,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域,却做着同一件事情——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大家的平安。 

  殷明,是淄川公安分局松龄路派出所一名警务辅助人员。巾帼不让须眉,她协助民警从事内勤工作,报表、台账、社区走访、检查登记,各项工作都干得井井有条。殷明的丈夫是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霍瑞星,因工作需要,借调外地。她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对丈夫说你去就行,家里有我。殷明的母亲患有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好,还刚刚做完心脏手术,殷明的孩子今年才10岁,刚上小学四年级,丈夫借调后,她就独自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母亲。所里领导对她说,小霍不在家,你有困难就提,都可以照顾。她总是笑笑说,没事,我离家近,家里都安排好了,不能耽误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劝返点执勤、外地返淄人员、车辆核查、登记,流动人口摸排登记,殷明一样也没落下。工作量大,任务重,殷明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都是早上早早把孩子送到母亲家,中午跑回去给一家老小做饭,晚上也赶回去做好饭再匆匆跑回单位加班。年初四,孩子闹肠炎需要打针,殷明把孩子送到诊所自己打针就赶去上班。孩子打完针,她再去送到母亲家,晚上再接回家照看。一连折腾了四五天,孩子病情好转,殷明却血糖低的厉害,但是她不把自己的病当回事,从没耽误工作。她总说,我老公是民警,我作为辅警又是民警家属,更不能掉队,也要为辖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