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村“疫”战 高青县青城镇张巩田村的“抵疫”书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5 10:4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15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开战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奉献精神,坚守在阻击战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信念。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派驻高青县青城镇张巩田村第一书记黄大明就是其中一员,展现了一名教师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铜墙铁壁,誓死防御 

  疫情爆发,他提前结束假期返村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委员召开电话会议,了解村里防控情况以及外地返乡人员情况,结合上级防控工作要求,进步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他冲锋在前坚持与党员先锋队、村民突击队、志愿者队伍一起在进村路口劝返点执勤,劝返外来车辆人员,登记村民进出情况,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一起和着村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开展排查摸底工作,逐一建立台账备案。严格落实值班轮换制度,扎稳固好防疫墙。同时,他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村民对疫情的思想认识,让村民意识到疫情严重性,减少外出,减少聚集,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控保护。同时,克服困难积极购置消毒用品,组织专人对村里的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处理。 

  正是由于宣传充分到位、工作扎实有力,孔家自然村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顺利完成,成功解除医学观察,从确定监测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到日常生活物资供给等各项工作都保障到位,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封村期间张巩田自然村两位老人去世,家属都严格按照县红白事倡议书要求依规处理,没有出现外来人员进村慰问和村内人员聚集情况,村里安抚慰问、卫生消毒、防疫检查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完成。 

  锲而不舍,聚力相持 

  总书记强调,要及时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更加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深入落实科学防治要求,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在抗疫战争进入攻坚阶段,他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党员干部、普通村民、家庭突发变故、贫困户、大学生等不同群体免除后顾之忧,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村民们的心理影响。 

  张巩田自然村村民张宪平处理完母亲后事的第二天,又和儿子张学健出现在劝返点的岗位上。正是因为前期充分的协调工作,张宪平坚决拒绝了亲朋好友上门慰问的好意,按要求处理完家中事务,做到了不聚集、少外出的要求。他主动与父子俩聊天拉家常,了解生活中的困难,并与村委成员一起探讨解决办法,经过几天的沟通交流,父子俩脸上又露出往日自信坚定的笑容。 

  抗疫期间贫困户的生活也是他牵挂,村里五保户、智力残疾人48岁的杜可国一直生活在福利院,春节返村后这个勉强记得自己年龄的热心人也一直在劝返点忙活着。他经常和杜可国一起聊天、执勤,并去家中看望慰问,杜可国吃着送去的面条、鸡蛋、火腿肠一个劲夸党的政策好,感谢国家感谢总书记。 

  他还积极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常与村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执勤、社会实践、规划职业生涯,把思政课开到了抗疫一线,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疫情,他把个人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传播给大家,让村民保持理性平和,对疫情有科学认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坚定信心,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鼎力相助,蓄势反攻 

  疫情快速蔓延,全民严防死守。派出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高度关注第一书记及帮扶村的抗疫情况,积极筹措抗疫物资并第一时间送来御寒被褥、热水瓶、方便面、火腿肠和鸡蛋等累计三千余元的物资,送来了亲切的慰问和关怀,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一定要打赢疫情阻击战。第一书记也解囊相助自购三百余元物资用于疫线战争的后勤保障。村民们在这次战疫中也显现出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精神,王世昌、陈兆春、张道光、张勇、王延国、张卫国、巩春雨、张明申等都捐献了各种物资,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第一书记是勇敢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担当与本色,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一线,联防联控,攻坚克难,凝心聚力一定会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