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淄博分行金融战“疫”:发挥金融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4 13:2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4日讯(记者 杨博文 通讯员 臧志波)央行再贷款1000万元、重点防疫流动资金贷款1500万元、分组银团贷款4600万元、蔬菜加工批发400万元……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农行淄博分行在抗疫战场上金融力量的展现,是农行人不惧疫情、顾全大局的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行淄博分行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金融作用,践行大行担当。 

  亿元防疫信贷加快投放助生产 

  疫情发生后,农行淄博分行第一时间对接辖内医疗机构、医疗器械、医药生产、医疗科研等企业资金需求,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以金融力量加速企业生产。 

农行桓台县支行为山东聚泰泵业有限公司发放简式贷900万。图为公司成品仓库(单业华 摄)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淄博鸿烨上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PVC手套被列入山东省重点调拨防控物资名单。为满足防疫工作需要,自春节以来,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但产品原材料日趋紧张,更有部分原材料已出现供应不足情况,企业流动资金也面临较大缺口。了解情况后,农行张店支行成立金融服务专项小组,开辟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多次奔赴企业准备相关信贷资料,并及时与上级行沟通协调,最终以分组银团贷款方式向企业投放资金1500万元,为企业加大生产提供便利和资金支持。“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能体现出我们银企之间的鱼水情。有了这1500万,我们就能放心生产,为抗疫前线援助更多的防护用品,为抗疫贡献我们企业力量!”资金到账后,淄博鸿烨上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延洪坚定说道。 

  “我们对农行在特殊时期热情高效的服务和积极提供信贷支持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疫情防控中的‘农行温度’与‘农行速度’!”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曰玲说道。据悉,该企业生产的高性能、高透明抗冲改良剂产品医药包装的重要材料,自复工复产后一直满负荷生产,全力满足市场需求,但渐渐出现流动资金不足情况。了解此情况后,沂源县支行行领导主动上门沟通联系协助企业组织相关信贷材料,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审核审批,顺利为企业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100万元,用于购买PVC加工助剂,帮助企业备足原料加快生产。 

  “齐国故都”临淄,淄博中南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税银通”200万元信贷两天落地;在“天下第一村”周村,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1000万央行再贷款用时两天落地;在“温泉之城”高青,山东美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万纳税e贷实现当日落地;在“陶琉古镇”博山,淄博市第一医院流动资金贷款2900万元当日投放……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农行淄博分行聚焦信贷支持,建立绿色通道,抓实抓牢各项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力量,与广大企业携手同行、共同抗疫。截至2月末,已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信贷资金1.02亿元。 

  8500万“惠农e贷”不误农时助生产 

  农行淄博分行充分利用线上信贷产品,持续做好“涉农”金融服务,确保服务不打烊、效能不降低,为春耕备耕、农副产品生产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农行桓台县支行为山东东洋泰工艺品有限公司发放简式贷800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单业华 摄)

  “谢谢你们农行的惠农贷款啊,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看到自己申请的贷款到账后,淄川区罗村镇葡萄种植大户周会英高兴说道。2018年,周会英辞职开始承包土地,致力于高端品牌“阳光玫瑰”“阳光乙女”“辽岚”系列葡萄种植,先后建起了49个,占地面积23亩的葡萄种植大棚,现已承包58余亩葡萄种植园。葡萄品种好、销量大,周会英便想在新承包的土地上扩大生产规模,但一直苦于资金不够。当了解到农行有惠农e贷业务,尤其是针对种养殖大户,还能享受优惠贴息政策时,便找到了农行淄川支行。了解情况后,淄川农行个贷中心经理孙兆水立即联合农担公司考察并确定贷款方案,顺利为其发放惠农贷款75万元,解决了客户的资金需求,为客户扩大种植规模提供了资金保障。 

  荆茂祥是淄博市桓台县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目前承包2100余亩土地。为做好新的一年春耕生产准备,春节前他和农资公司签订了春耕农资购买合同,约定春节后付款。春节过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位“庄稼汉”的节奏,眼看付款日期临近,但100多万元的缺口让荆茂祥彻夜难眠。在了解荆茂祥的情况后,农行桓台县支行紧急向上级行申请开行部为客户办理放款业务,并联系到个贷中心为其办理放款手续。最终,在各部门相互配合下,顺利为其发放鲁担惠农贷150万元,有力支持了其春耕生产。 

  “关键时刻还得靠农行!”桓台县东方农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芳感慨道。该公司给山东巨明机械供农机配件已经十几年了,今年计划扩大产能,春节前已提交150万元“金穗农担贷”申请,用于购生产原料,并计划节后放款。但没想到的是,受疫情影响,贷款申请行延迟上班。这贷款放不下来,不仅影响企业信誉,还拿不到生产原料,可把客户给急坏了。农行桓台县支行个贷中心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农担公司、不动产交易中心等部门联系,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于2月17日顺利发放贷款,让王芳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面对疫情,农行淄博分行不忘“农”字初心,想客户所想、做客户所需,不惧困难、冲锋在前,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2020年前两个月,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8556万元,其中,金穗农担贷3208万元,有力保障了广大农户生产经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