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奋力跑出沿链发展、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9-15 17:5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5日讯(记者 武文茜 通讯员 苏超 姚军)今天上午,齐翔腾达一期10万吨/年MMA项目投产、20万吨/年丁腈胶乳新材料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淄博市政府副市长盖卫星,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学民,临淄区领导朱正林、孙海青、董红光、张召才、卢华栋、杨晓军、王立明、李玲等出席。 

  作为国家级增强核心竞争力项目、山东省重点项目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MMA项目一期工程于2020年9月8日按计划投料投产,15日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的投产,意味着齐翔腾达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成功开局!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盖卫星

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成聚

  产品升级,迈向价值链的更高端 

  齐翔是以碳四深加工为起点起步的,2016年建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对碳四资源的“吃干榨净”,成为国内最大的碳四深加工基地。特别是甲乙酮、顺酐的产销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在碳四产品链上,仍有个别量大、附加值低的产品,面临着升级的迫切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MMA进入了齐翔决策者的视线。  

  MMA又称甲基丙烯酸甲酯,可用于生产有机玻璃、高档油漆等,作为PMMA的原料,以其透明性、硬度和外观等特性,有“塑料女王”之称,市场空间广阔。 

  整个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0万吨/年MMA、10万吨/年PMMA、40万吨/年叔丁醇等,总投资38亿元。项目采用叔丁醇直接氧化法制取工艺,不使用有毒有害原料、不产生有毒的副产物,工艺绿色环保。 

  2018年,齐翔腾达MMA新材料项目在儒商大会上正式签约,2019年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2020年入选国家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发展项目。 

  发扬四干、四天精神,铸就建设的齐翔新速度 

  2019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齐翔腾达以抢晴天、争阴天、战雨天、斗雪天的奋斗精神,白天、黑夜连轴转,没有因疫情影响一天工期,没有因为困难和压力停摆,2500多名建设者,仅用15个月完成了两年的工程量,共计完成安装反应器5台,塔22座,换热设备97台,罐61台,机泵211台;建造办公楼、控制室等建筑物、构筑物11座,厂区及跨厂区管廊衍架3132米,球罐30台,各类液体罐24台。整个项目合计用掉钢材4万多吨,相当于北京“鸟巢”体育场用钢总量。浇筑混凝土15万方,焊接管道40万寸,安装设备400余台套,相当于百万吨乙烯工作量。 

  让齐翔速度又一次在齐国大地唱响。2020年9月8日装置按计划投料。齐翔腾达举全公司之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保运,紧密配合,环环相扣,至15日产出合格产品。     

  正当装置进入紧张安装阶段之际,新冠疫情突然袭来,齐翔腾达统筹生产、建设和防疫工作,为支持防控疫情和地方发展,我们规定,所有设备材料和建设用工,凡是临淄区能解决的事情一律在区内解决,临淄区解决不了在市内解决,淄博市解决不了的省内解决,省内解决不了的才能到省外解决。项目用材本地供应商的占比40%以上,近10亿元投资用在本地,占总投资额的55%。从临淄区和周边区县组织施工力量一千多人,昼夜赶工连轴转,工资日结日清足额付,确保了现场没停一天工、建设速度超预期,为市区“六稳”“六保”做出了应有贡献。 

  经过2500多名建设者,450多个日夜的苦干、实干、巧干、拼命干,用15个月完成了两年工程量,共计完成安装反应器5台,塔22座,换热设备97台,罐61台,机泵211台;建造办公楼、控制室等建筑物、构筑物11座,厂区及跨厂区管廊衍架3132米,球罐30台,各类液体罐24台。整个项目合计用掉钢材4万多吨,相当于北京“鸟巢”体育场用钢总量。浇筑混凝土15万方,焊接管道40万寸,安装设备400余台套,相当于百万吨乙烯工作量。  

  良好营商环境  助力齐翔奇迹 

  15个月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再次创造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的“齐翔奇迹”。除了全体建设者和齐翔人的奋斗拼搏外,同样凝聚了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市委江书记亲自挂包齐翔,亲自召开协调会,每半月、20天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工程进展,给我们鼓劲加油,并亲切勉励我们:一定要确保安全,有问题随时联系,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市政府宋市长、盖市长等领导多次亲临工地现场办公,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区委朱书记刚来临淄工作,第一时间来到齐翔施工现场,并经常过问项目进展情况,亲自帮助协调解决各种难题;齐鲁石化和天辰公司在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区五大班子,市直、区直各主管部门及金山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工商银行、齐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提供有力融资支持,助力项目加速推进;周边村居关心支持齐翔建设发展,特别是冯家村、业旺村,结下了鱼水情谊。 

  齐翔腾达车成聚总经理说:只有淄博做到了当好企业发展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  

  坚持沿链聚合,实现集群发展 

  MMA项目产出合格产品,丁腈胶乳项目启动,标志着齐翔腾达迈上了大投入、大发展、大产出、大干快上的黄金赛道。在投产启动仪式上,齐翔腾达董事长、总经理车成聚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建成MMA、丁腈胶乳、丙烷脱氢、环氧丙烷、异壬醇5大项目及配套工程,总投资177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增营收217亿元,利税63亿元。 

  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引进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子公司的上市融资,打造以齐翔腾达为核心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平台,并与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一起,实现集群发展。     

  在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征途上,齐翔的发展目标越来越明晰,前进脚步越来越坚定。齐翔人将发扬“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齐翔精神,坚守“办公司的事像办自己的事一样上心,花公司的钱像花自己的钱一样珍惜”的齐翔理念,努力跑出加速度,奋力干出新业绩,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争当传统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旗手标杆,为全市经济发展,为地方百姓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