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实现环保设施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5 14:30: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12月1日,历时七个月,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炼油运行车间洗车系统环保隐患治理项目顺利中交。公司工程处、销售储运部、运维中心、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各方代表出席了交接仪式。

  这是继5月18日催化氧化装置建成投用后的第二项公司级环保治理项目,标志着销售储运部环保设施实现全覆盖。

  销售储运部炼油运行车间洗车系统隐患治理项目,是齐鲁石化重点督办的环保隐患治理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4月25日正式开工,9月普洗台改造设施完成顺利通车,11月28日特洗台改造基本建成实现中交,工期历时七个月。

  该项目主要对销售储运部炼油运行车间普洗台、特洗台、污油污水缓存区进行改造。该项目涉及供应物资823项,1652万元。其中各类设备及阀门等附件16946件。工程实物量包括土建建筑面积998平方米、钢筋混凝土1535立方米电缆敷设42051米,总投资3700多万元。

  “本项目建设过程中,高处、受限、动火等高风险作业并存,施工生产深度交叉,现场工地施工面非常狭窄,车间通过组织协调,严格落实现场施工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工期保质保量完成。” 炼油运行车间主任王海静介绍说,在保证施工生产两不误的基础上,车间积极组织协调,施工期间顺利完成洗车任务10500辆。

  “该项目将真空抽残液系统改为扫仓泵抽残液系统,完全杜绝了真空泵抽真空过程中废气的排放。”安全环保科科长刘新波介绍说。

  新建的油气回收装置,实现了污油罐、污水池排放废气的密闭收集,同时减少了废气排放。“敞口蒸车改为密闭蒸车,避免了蒸汽过程废气的挥发,控制蒸车温度及蒸车时间,减少洗车蒸汽耗量,同时减少含油污水排量。”刘新波说。

  “项目投用后,将实现能源节约、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洗车作业的安全性等目标。”工程部负责人宗德武介绍说,项目改造后,实现了节能环保同时,与国家倡导的节约型、环保型社会目标相适应。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吸取以往类似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前采取改进措施,加强沟通协调,保证了该项目的顺利施工。”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峰说。

  “中交后,我们将以项目中交为新的起点,全面抓好项目尾项整改、交工资料完善等各项工作。”技术设备科副主任师朱志伟说,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该项目的顺利竣工验收。

  “该项目作为销售储运部2020年第二个公司级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开工投用后将实现销售储运部环保设施的全覆盖,为齐鲁石化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清洁能源化工公司再添一笔。”销售储运部副经理晁岱清介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