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深化企地融合,共谋发展新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3 12:48:45


绿色齐鲁,生态石化。陈永芳摄

  近几年,国内大型的炼化一体化企业纷纷建成投产,进而新形成了多个大型石油化工基地,炼油、化工产品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山东作为石化大省,面临成品油产能过剩、转型升级形势紧迫的局面。

  齐鲁石化是目前山东境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也是山东省内炼化一体化产业链最全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完整。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说,作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国家队”,齐鲁石化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科学制定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强化顶层设计,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起势,列入中国石化和淄博市“十四五”规划。

  2020年11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济南会见了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双方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中国石化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油气勘探开发、大型炼化、高端化工、成品油销售、油气管网、清洁能源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助力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齐鲁石化重点合作项目也在其中。

  齐鲁石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央企混改途径,加快推进新建聚丙烯等合资合作项目,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联动、联合研发等方式,共同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延长区域产业链,带动地方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齐鲁石化与中豪能源供热首站投用后,工作人员在检查供热情况。夏东明摄

  2020年11月4日,齐鲁石化与山东中豪能源有限公司合资合作的“齐鲁石化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历时3年建成投用。

  此项目是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临淄区政府企地合作项目之一,通过提取齐鲁石化发电机组的循环水余热,为临淄区用户提供冬季供暖,涉及供暖面积1300万平方米。项目的实施,标志着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发展向融入地方经济、促进当地发展再迈新步伐,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

  同时,合资公司山东齐民能源有限公司、齐鲁安诺(山东)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科鲁尔公司丙烯腈装置扩能技术改造(二期)等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推进,进一步促进企地融合发展,打造企地“命运共同体”。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促进企地融合,2020年齐鲁石化公司还与临淄区政府互派20名干部交流任职,拓展视野增强才干。

  深化改革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激发打造世界一流炼化企业活力。

  齐鲁石化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全面推进“大科室制”、“大岗位”、专业扁平化管理等改革,打造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实现系统化、团队化和专业化管理。2020年,齐鲁石化中层机构和基层机构分别减至37个、326个,优化整合岗位88个。

  推进人才强企工程,齐鲁石化通过“上挂下派、横向交流”等方式,培育“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着眼“高精尖缺”,建立适应公司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各类专业人才库,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团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绍光说,下一步,齐鲁石化将以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为第一要务,全面深化企业改革,聚焦提质升级,推进企业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加快企地合资合作项目进程,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助力山东高端化工产业、绿色清洁能源等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地方企业发展,促进地方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深加工产业集群。

  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持续完善体制机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提效率、增活力,提升竞争力,统筹推进装置检修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炼化企业。(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刘芳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