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安全管理就是积功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4:40:54


  “王凡,你那边刚刚听到杂音了吗?我们这里刚刚听到有杂音。”对讲机里话音刚落,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主任宋乐国一路小跑,径直奔向罐区。

  人人都说干化工苦,但宋乐国却不以为然,“身体上的辛苦,相较于心里时刻紧绷的安全弦来说,真的不算什么。”

  宋乐国骨子里带着一股倔劲,罐区大大小小56个罐,物料复杂到非化工专业的人都不一定叫得上名字,他却乐此不疲,每天跟这些罐“泡”在一起。“每天车间范围内,正常走下来,大约就要1万步。如果边边角角算下来的话,转一圈3万步打底。”姜立民抬起手臂,遥指车间的罐区、装卸车、催化氧化装置三大区域,“咱们车间区域跨度之大,在公司范围内也屈指可数。”

  手拿检测仪从储罐钻出来的宋乐国,喘着粗气,摘下把脸勒得通红的呼吸器,带着施工人员爬上几十米高的罐顶,检查阀门密封性。宋乐国做事雷厉风行,在液体车间有目共睹,“只有自己做到了,身边人才能信服,才能诚心工作。”

  对待工作,宋乐国是真较真儿;对待安全,宋乐国更是用近乎严苛的态度挑战什么叫“鸡蛋里挑骨头”。

  “不行,不进罐区,在路边也不行!”土建作业中,有一处需进行路牙石铺设作业。铺设作业按常理说,是最简单、作业风险最小的一项任务,可施工人员私自将一辆铲车开了进来,这可触碰到了宋乐国心里的安全“防线”。

  此时,刚好经过的宋乐国二话不说,马上厉声制止,“停!进入罐区必须办理通行证,今天直接别干了!办好手续才能作业!”尽管施工方一万个不情愿,但接下来的情节大家都能猜到,由于没有办证,施工方被当场驱逐出去,当然等待他们的便是后续的严惩。“安全方面的严加管理,才是对员工切身的大爱。”说罢,宋乐国转身向远处另一个作业点走去。

  “追赶施工进度,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去年施工量猛增,液体车间用5个月时间,干了往年全年的施工任务。“5个月的时间,最多的时候,一天我开了20个作业点的票证。”回想起去年施工密集时段安全管理的紧张态势,宋乐国心里仍有余悸。“20个作业点,也就意味着,除了正常的班组边监护人外,车间所有的管理层,包括领导全跟着现场带班监护。”一边赶进度,一边又要抓安全,监护自然成为施工作业最后一道有力的“保护伞”,于是, “党员奉献日”制度在液体车间迅速铺开,人员最大限度地被调动了起来,领导职工一起干,安全监护责任意识自然提了上来。

  去过液体车间的人都知道罐区的危险系数和安全管理难度,宋乐国更是深谙安全对于职工意味着什么, “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去年年初,宋主任给我们班组长以上的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当时对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回想起年初组织的一堂直白的安全课,姜立勇讲述了起来。

  “安全为了什么?安全依靠谁?”课上,宋乐国首先抛出了两个简单的问题。“安全为了谁,说白了,就是为了我们自己和身边至亲的人,对吗?”此刻,一名员工当场抑制不住情绪眼泪在眼中打转。原来,此番话勾起了曾经发生在她家属身上的一场类似遭遇。“当一切都为时已晚的时候,谈什么都只剩下遗憾。”

  安全管理不能浮于表面,而要眼睛向内,深挖内心深处对安全事故的真实触动,只有把安全意识的建立放在行动前面,才能让这道无形的安全屏障发挥真正的作用。

  “要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潜意识的思维方式。”宋乐国主张让安全意识长在心里,而不是课上提一提,会上讲一讲就抛到脑后。“没有什么比职工的生命健康更重要,安全管理也是在积功德。”(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 )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