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安全管理没有捷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4:42:04


  “安全管理不能掉一点良心换野心。” 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装洗车间里,施工队伍正紧锣密鼓地对管线进行着抢修。销售储运部装洗车间承担着丙烯外销装车出厂任务,是公司的关键攻坚创效点之一。穿过狭窄的管廊,车间安全工程师侯兆宽,正在嘱咐着施工中的安全操作细节。

  “宁可慢一点,也不能拿生命安全换进度!”远超实际年龄的粗犷外表下,侯兆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着岗位安全中的“保险丝”,在他眼里,没有什么比安全管理更值得他付出细腻的心思。

  严把设备管理、职工技能操作培训、现场施工管理,提高设备本质安全及职工操作技能,每一项看似常规的管理背后,都是侯兆宽对高压态势下安全工作方向和力度的充分拿捏。

  向挑战宣战,坚信事在人为。按照定员管理,侯兆宽曾一度独自负责装洗车间设备和施工项目。也就在这一年时间里,侯兆宽挑起了“丙烯自动化装车鹤位改造”、“丙烯车待装停车场改造”、“丙烯色谱分析”、“盐酸储罐的更新”等多项技措改造 “担子”。由于装卸和洗修区域间相距三公里,为了项目施工安全,他也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个“三公里”,他心里清楚安全管理永无止境,安全管理始终在路上。

  在盐酸罐更新项目中,他克服施工难度大、工期紧、技术人员少等诸多不利因素,主动寻找突破口。多次协助施工单位细化、优化各项施工措施,反复协调加强监护力度,侯兆宽用实际行动为施工安全开启一路“绿灯”,确保施工进度“不欠账”。

  实际工作中的侯兆宽,注重问题导向,在设备管理方面,养成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习惯。他先后提出并解决了丙烯装车设施的诸多改造。《依照仪表风动力源切断控制阀的改造》等多项合理化建议及改造让制约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强化直接作业环节过程控制成为侯兆宽每天的“必修课”,深入生产与施工现场、抓好工艺操作、装车出厂、维护维修、外委施工作业等各类作业在他狠抓严管的“手腕”管控下,过程安全得到有效控制,HSSE制度得到强化执行,各类伤害风险消灭于“萌芽”。

  说到安全管理,侯兆宽提出:“光说不练假把式。” 他把车间变成了职工找问题、补短板的“拉练场”。 通过组织培训练兵,杜绝了超装、超压等现场违章操作。一场场“点餐式”的练兵活动及劳动竞赛,让职工在实践中逐步提升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一句话经常挂在侯兆宽嘴边,“安全管理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将安全意识注入直接作业环节的每一个角落,才能为企业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