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团聚按下“暂停键”,除夕保供未归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4:46:54


  2021年2月11日,是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炼油运行车间信号员耿秋云退休前在岗度过的最后一个除夕。 过完年,她就要退休了。

  “耿秋云从事的是信号岗位工作,职责是按照调度员指令和调车作业计划,以专业标准进行操纵,排列进路,并做好监视工作,可谓铁路行车工作的‘眼睛’。 ”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善鑫将耿秋云所在的岗位比作铁路系统的“眼睛”,这双眼睛在铁轨旁一盯就是几十年,春秋冬夏,坚守如初。

  耿秋云所在的炼油运行车间是销售储运部在炼油区域的调度运输指挥中心,工作中贯彻服务炼厂,服务客户理念,紧紧把牢安全生产主线,不断优化炼油铁运组织,保证炼油产品出厂安全顺畅。

  今年一月份车间克服极寒天气、生产施工交叉等重重困难,完成成品油铁运出厂3947车,20余万吨,创近年来月度新高,其中也有耿秋云的一份功劳。

  交接班时,耿秋云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为了给她留下美好的回忆,徒弟小高联合班组偷偷策划了一场简短的献花仪式。小高原本是车队的一名司机,转岗后,面对陌生的工作,也曾一筹莫展。作为师傅,耿秋云倾囊相授,让小高慢慢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开始独立开展业务。“感谢师傅,以后我也会把认真敬业的精神传承下去,当好齐鲁石化铁路运输的‘守门人’。”小高的话语,让耿秋云心里暖暖的。

  刚到更衣室,女儿从外地发来了远程视频。“除夕还坚守在一线岗位,妈妈辛苦了!”家人的理解,是耿秋云最大的支持。“请走一机车,进30万7股,信号好了。”和女儿视频连线过后,耿秋云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拿起对讲机,耿秋云接到了调度的第一个指令,30万7股11车船用燃料油装车完毕,需要进行下一批对装。“这项工作就像下棋,走哪颗棋子?什么时候走?都有讲究。”多年来的积累,使耿秋云在面对这项工作流程时,如行云流水般自如。

  待班长下达调车作业通知单后,耿秋云通知道口执行了落杆操作。随着鼠标在操作台的一次次敲击,耿秋云完成了从厂区途经线路的一系列布控。

  随着调车组的陆续到位,调车人员进入30万7股进行捣调作业。在对装完船用燃料油操作后,又继续对北区一列46车汽油进行编组作业,待其送至铁石站后,便完成了本班阶段性任务。整个除夕夜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忙碌”,但这已成为他们日常工作中的一种常态。

  由于春节假期人员紧缺,狭窄的控制室内显得不再拥挤,饭后返回控制室内的耿秋云,佩戴好安全帽,便转身奔赴现场准备开启“除夕铁路巡线”模式。

  “交接班会上刚刚提醒我们,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懈怠,春节期间的铁路运输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以前长期在室内操作,以后要找机会多去现场巡线,给班组人员紧缺问题也‘松松绑’。” 耿秋云拍了拍徒弟小高的肩,“控制室你现在也担起来了,以后要多学学现场,争取做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耿秋云行走在陪伴她几十年的铁轨上,细致检查着设备的每一个安全细节。作为信号员,平时没有太多时间真正触摸这条与她朝夕相伴的铁轨,耿秋云略感遗憾。

  饭后,耿秋云让小高留在控制室监控,她戴好安全帽去现场,开始了除夕夜的铁路巡线。走在熟悉的铁轨旁,她细致地检查着每一套设备的细节。“安全高于一切。”俯下身,捡起铁路上可能会影响运行的杂物,耿秋云顺势摸了摸冰冷的铁轨,“老朋友,新年好”!(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