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多措并举 “三连降” 年省千万“小目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4:48:41


  2月22日,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乙烯供排水车间员工董晖正在对出站压力进行精细调整。该车间通过每天精细控制供水压力,有效减少供水损失。

  “2020年,供排水厂清理私接、消除漏点,减少新鲜水损失116.2万吨;回用水增产40万吨。”供排水厂副经理盛伟用数字讲述着供排水厂的“严细实狠”管理成效。

  一年来,供排水厂精打细算金算盘,抓大不放小,用一项项数字诠释了什么叫责任“勇担当”、重拳“严细狠”、管理“硬手腕”。

  从严管理 重拳抗击“硬手腕”

  “百日攻坚创效”和“持续攻坚创效”期间,供排水厂广泛发动职工提出生产经营的建议,共制定了查处私接管线,减少跑冒滴漏、优化水源,降低供水成本、减少供水损失等创效措施12条。期间,累计增效103万元,完成计划目标的210%,“持续攻坚创效”成果显著,累计完成138.72万元,完成目标的165%。

  攻坚创效“成绩单”上,供排水厂用一个个 “战绩”,一项项管理“进度条”,演绎着攻坚创效严格管理的决心。

  各专业优化小组指标分析经验交流会,成为供排水厂破解技术难题的一支“溶栓剂”。“每季度,我们都会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以及污水专业指标分析和经验交流,针对瓶颈问题开展点题攻关,此举对各项技术指标的提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副经理盛伟介绍说。

  “根据每项指标结果,供排水厂对因生产管理优化措施使竞赛指标环比或同比提升10%以上的、同一指标持续保持进步两个月以上的予以奖励;竞赛指标退步9%以上的进行分等级考核。”

  “没有考核闭环,一切制度都是空谈。”盛伟翻开《从严管理工作措施清单》,随意点开其中几项,不难看出,供排水厂管理措施拆解细化程度已精确至毛细血管。

  “有了目标和考核框架,剩下的便是过程的引领,如何点燃职工的参与热情才是决定成效的关键。”党群综合科科长胡洪波说。一直以来,供排水厂大力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激发干部员工参与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提升的热情。化学水标准离子水耗“夺红旗”专项竞赛等活动相继展开,且成效显著。

  2020年,新鲜水合格率100%、循环水合格率99.84%、化学水合格率100%;排海管线107#井和3座污水场外排污水达标率100%。全年盈利11586万元,同比增加11085万元。

  刀刃向内 深耕环保“责任田”

  2020年,供排水厂在优化增效及降本增效上下功夫,积极组织泄露隐患大排查活动,优化污水回用指标,节约新鲜水上千万元。

  1月上旬,在公司第二化肥厂厂区,供排水厂乙烯供排水车间检测班王敏和单云国正在对一段供水管线进行排查。将管线一段连接后,王敏手持管线定位仪,着手对管线的走向、深度进行定位。

  “我们先通过管线定位仪,确认怀疑管线的走向和埋深,确定管线位置之后,再用相关仪测定具体管线漏点位置。”乙烯供排水车间王敏说,只有通过排查才能发现问题,解决处理问题。2020年,供排水厂加大节水减排力度,对管线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大排查,确保 “严细实狠” 管理在各个环节充分渗透。

  “术业有专攻,2020年我们根据集团公司要求,组织了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成立了专门的堵漏队伍。”供排水厂机动科宋立铭说。

  由于利益驱动、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各种形式的“薅羊毛”现象层出不穷,供排水厂始终在创新管理手段和形式的边缘摸索。

  2020年,供排水厂加大对新鲜水私接管线及管线泄漏点的排查力度,通过对管线逐条监测,共发现切除私接管线16条,同时消除管线漏点116处,从根本上杜绝了水资源的流失。

  同时,供排水厂在污水回用方面下功夫,通过小指标劳动竞赛开展等形式,多措并举推动资源回收利用,2020年同比2019年增加回用量40万吨,节水与减排双赢。

  供排水厂通过持续规范和加强三剂管理,2020年三剂辅材费用4,937万元,同比降低1,234万元,连续三年实现千万级别三连降,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向上对标 环保从无“天花板”

  一直以来,供排水厂坚定不移以打造齐鲁石化的绿色名片为己任。“我们要朝着建设中国石化一流水务目标,向筑牢环保根基持续发力。”供排水厂经理李玉道说。

  “要拿出魄力,强势管理,才能牢固捍卫环保底线。”面对外部环境建章立制,供排水厂强势管理外部来水,彻底扭转被动局面。期间,累计与外部企业签订补充协议79份,规范了收费价格和超标处罚条款,全年排污收费3113万元,同比增加456万元,其中超标收费17.43万元,同比增加15.93万元。

  建章立制,明确责任,无规矩不成方圆。经过深入探讨,供排水厂外部企业排放污水管理规范和上游异常排污应急管理规范以及5个应急处置程序应运而生,管理职责管理流程责任清晰,管理齿轮运行流畅。

  “‘信息快报制度’让高效透明管理走上‘快车道’, 信息的充分建立和完善使得信息实现共享。”安全环保科孙策介绍说,超标信息在第一时间得以同步呈现,通报至公司主管部门和上游排水单位,为迅速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供排水厂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污水应急处置工作得力;科学制定处置方案,妥善处置济维泽氯气泄漏事故洗消废水1280吨;采取限排、控排、稳排等措施,调度几十个排污单位,克服野外施工条件苦、冬季施工气温低、水量大切水难等诸多现实困难,保障了污水排放大动脉的安全运行……

  一年来,打造绿色名片局面初步显现,建设一流水务目标更加明确。“我们要居安思危,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环保管理没有天花板。”李玉道在供排水厂党委(扩大)会暨七届二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上说。(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