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风雪斗严寒 安全保供不停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4:50:29


  12月29日,一夜之间,山东变身银装素裹,齐鲁被白雪笼罩,齐鲁石化的员工们战风雪,斗严寒,誓将战斗进行到底。

  “降温前,针对所有的物料性质,我们对对苯、纯苯等易冻凝的物料及相关管线呼吸阀等设备进行了集中检查。”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里,沿着装置爬梯,正在清扫爬梯积雪的车间主任宋乐国感慨道,迎战严寒得提前打好防冻防凝“预防针”。“同时,我们还对部分集气管的低点做了排水处理,保证降温时这些设备能安稳运行。”

  一场大雪造成了生产上的诸多不便,刚刚接过罐区操作任务,罐区一班操作工王宏林师傅就带着新入职员工王凡,拿着笤帚清理阀门、爬梯上的积雪。

  “王凡,你扫储罐扶梯的时候要从上面退着往下扫,注意脚底下,一定站稳了。”王宏林跟王凡嘱咐说。

  “为啥倒着扫呀?”

  “按照我们往年经验,雪下面有一层冰,向上清完的话,下来不好走,退着扫踩在雪上就不滑了。”王宏林顾不上身上的积雪,向徒弟念起了多年的“除雪经”。“另外,你扫的过程中,上层梯子上雪会落到下面几层,退着扫一遍就干净了,省事。”

  雪后,液体车间严格按照车间冬季安全生产方案执行,确保生产、施工现场没有积雪积水积冰,楼梯、平台、储罐顶部、槽车平台、巡检道路、巡检走梯没有积水结冻,雪后及时清除积雪积水,防止滑倒,为职工安全巡检通道畅通无阻保驾护航。

  “王凡,扫完122罐的积雪后,你上来,咱俩一起调节一下氮封压力,一定慢点。”12米高的罐顶,寒风揣着无数个锋利的小刀,反复用力地割着两人的脸颊。

  外面的雪一直下,装置里人跟着忙。液体车间组织人员清理了所有的气动阀、储罐的爬梯及巡检通道,并再次检查了所有易冻凝的管线电伴热运行情况,保障各项设备设施平稳运行。

  “接班后,大家要加强伴热疏水器等设备的巡检,尤其催化氧化装置第一年入冬,一定做好防冻防凝各项措施。”班前交接班会上,副主任翟士刚强调一定要勤跑多动,全力确保催化氧化装置安稳度过首轮入冬“考验”。

  面对点多面广工艺复杂等难点,液体车间加强工艺系统巡检和设备点检,加强伴热线疏水器、电伴热设施等系统运行状况的检查,做到保证装置平稳运行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力行节能降耗。

  “走,咱们再跑一圈去,看看催化氧化装置二楼的阀门闭合情况。”对讲机里传来了新的指令,催化氧化装置一班班长李修忠约上徒弟,径直走向了新建装置区。

  面对极寒天气降温影响,液体车间严格执行设备特护制度,增加设备巡检频次,执行每小时巡检一次,扩大巡检范围,保证装置安全稳定生产。

  “我们要拿出齐鲁人的拼搏精神,全力打好这场抗寒攻坚战!”飞雪中,扫把在半空中挥舞,装置里又多了无数个战风雪、斗严寒的蔚蓝身影。(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