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注销无需出证明 “一次办结”获点赞

来源:鲁中网

2023-05-11 17:13:56


  “再也不需要为开证明而烦恼了!”这在“无证明城市”里已经变成现实。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由“减证便民”进一步向“无证利民”过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5月11日,窦先生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进行提交了企业全流程简易注销申请,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全程线上进行材料指导、受理、审核流程,并通过综合业务系统在线查看该企业的完税情况、公示信息、异议信息等内容,

  不用额外出具证明文件,企业信息数据共享、一目了然,在一次不跑的情况下,仅十几分钟窦先生就顺利完成了企业注销。

  “无证明城市”创建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在要求,是打造最优办事环境、回应群众需求期盼的现实需要,切实解决了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是指我们工作人员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其他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我们代替申请人跑腿。”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作为“一次办好”改革的延伸,“无证明”在市场主体登记事项中方便了许多想要创业的群众。

  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化拓展‘无证明’事项审批,进一步实现证明材料从‘索要’到‘不要’、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从‘群众跑’到‘数据跑’的蜕变,让‘无证明城市’建设更多的惠及群众,让行政审批改革成果被企业和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