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游要知道的防宰攻略

2016-03-14 11:16:5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倒春寒"时吃些葱姜蒜等味冲的食物可益气通阳、祛散阴寒,还能起到杀菌防病、预防感冒的功效。吃味冲的食物尽量少高温加热,能生吃就生吃,即使加热,也不要煮得太熟太烂。

 

 

 

 

 

 

■封面

旅游宰客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现实中已经存在多年。例如哈尔滨“天价鱼”涉事商家并不是偶发宰客,在网上被曝出多宗投诉,而去年的“青岛大虾”、前几年三亚、厦门等地的天价海鲜餐,都暴露了“黑店”的严重宰客行为;北京的“黑一日游”就被行内称为将近30年的“顽疾”;而像云南、海南等热门旅游地,“低价团”现象也是屡见不鲜。除了揭露老板的私利熏心,批评主管部门如当地旅游、工商、物价等部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事后进行维权外,大家出外旅游时,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助游,都不要掉以轻心,以免掉进旅游陷阱之中。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旅游消费者在国内旅游时要想不被宰,需要注意什么呢?无论是自助游还是跟团游,掌握防宰攻略十分必要。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农历丙申年二月初二

本期导读

【旅游】

◆国内游想不被宰的防宰攻略

【推荐】

◆大好春光淄博人去哪儿赏花

【明日天气】

淄博晴间多云,南风2~3级逐渐增加到3~4级,-3~10℃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鲁中网联合淄博市工商局、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出“新消费我做主·网上维权”专题,发布消费者维权征集令,如果在消费中遇到欺骗、不公、或者发现商家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故事,都可以通过维权热线(0533-2270723)和鲁中网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给我们。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现有部分5公分法桐树出售,多者优惠。电话13606431213。

◆创维彩电32e3000,价格1449元,基本没用,价格可谈,电话18954432309。

◆15个工业用吨桶出售,价格面议,电话13589567122。

◆吉房出租,世纪路南首福林小区一楼三室一厅110平,家具家电齐全,年租金一万元,电话13853363207。

◆转让电视机柜一张,折叠长条桌两张,折叠圆凳一张,给钱就卖,张店金鑫园,13969391272。

 

 

 

 

 

■旅游关注

【国内游要知道的防宰攻略】

◆跟团游防宰攻略

不少游客喜欢跟团游,因为优点不少:费用可控、省心省力,而且好的旅行社对安全有保障、服务也有保证。但怎样才能辨别出优质的旅行社,参加到优质旅游线路呢?游客可以记住以下几点,避免掉进“黑一日游”、“低价团”陷阱,防骗防宰。

1、首先了解旅行社有没有合法资质。可以上他们的网站去查看相关信息,如果一个网站长期不更新的话,那就值得怀疑了。记住各地旅游局的电话号码,对旅行社资质等问题不甚明了时,可以打电话咨询。同时还可以上网或者向身边亲友了解旅行社的口碑。

2、在挑选旅行产品时,看旅行社是否提供选种表,行程表内容是否详尽,还要看宣传资料是否印刷精美详实。行程表就是旅行的日程安排,应包括住宿、交通、用餐、景点、门票、有否自费项目等几个方面,细节越详尽越好,避免出现歧义损害游客利益。还要看行程安排是否合理,避免在旅途浪费过多时间。周到的行程书甚至应该包括下榻酒店及用餐餐馆的电话,万一客人走散,可凭此及时与团队取得联系。记住,不要轻信推销人员一个人名义担保的承诺,选定旅游线路产品后应该签订正式旅游合同。一般来说,有周到合理的行程表和条款明晰合同,旅行社中途随意改动安排的可能性就小些。

3、不选择明显低于市价的线路。选择旅游线路产品,要“货比三家”,很多“黑一日游”“低价团”就是通过明显低于市价来吸引游客报名参团。

4、旅途中假如导游临时增加项目时,游客要确定自己是否对此感兴趣,然后要问明此项安排是否要另付费用,最后还要了解清楚新的安排会不会影响下一个景点的参观。如果觉得不妥,可以拒绝新的安排。因为《旅游法》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

5、如果不是因为自己不想去和不可抗外力因素,导游减少景点的,要保存证据,因为付了费而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可以要求退钱,甚至投诉赔偿。

6、如果行程中出现纠纷或者服务质量问题,游客保留好出发前签订的旅游合同、行程表以及旅行中旅行社违约或导游不负责任的证据,向旅行社的质量管理部门投诉。如果旅行社的质量管理部门不能妥善解决问题,就向各省、市旅游局相关部门投诉,甚至诉诸法律。

 

◆自助游防宰攻略

自助游因为自己规划路线,自由度高,可以自己掌握时间,游玩喜欢的地方,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但是自助游客有可能遇到“黑店”被宰,因为总有人会试图在最短的时间内挣最多的钱而不顾声誉“宰客”。要想不“被宰”,那就要从住、吃、行、玩、买五个方面准备,掌握自助游防宰攻略。

1、住宿提前预订,不轻信拉客仔。在旅游住宿选择时,要找当地正规的宾馆酒店和特色民宿,自助游客应该提前预订,可以在网上详细比较,选择位置、价格都适合自己要求的住处。如果没有提前预订,切莫轻易相信专门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拉客的拉客仔,因为拉客仔需要差价牟利,介绍的场所也未必如游客所意愿的。

2、觅食提前做功课。中国人爱吃,不少旅游其实就是一趟觅食之旅。不过,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尽量提前做好功课,最好是找当地的吃货推荐,如果没有熟人那就搜一下大众点评网、当地论坛之类,选择几家口碑相对靠谱的当地特色餐厅。在海滨地区旅游,很多时候吃海鲜并不是最划算的,尤其不建议叫出租车推荐去吃海鲜,尽量避开游客热门的地方,“被宰”的几率就会降低。在三亚,没有当地的朋友带着吃海鲜,不如就在星级酒店里用餐来得实在;在偏远地区,也不要因好奇轻易选择吃“野生”动物,除了可能被宰,还可能违法。

3、出行选择正规车辆。自助出游,交通是一项大考验,飞机、铁路等不用操心,就怕到达目的地城市后到那些较偏远的景点,交通不方便。建议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到正规站场乘车,乘坐正规出租车,也可以通过可靠的酒店及网络平台预约用车,还可以找有信誉的租车公司租车,不要贪方便找黑车,避免不安全因素。

4、不要轻信拉客逃门票。目前,国内景区的门票价格都不便宜,因此在不少热门景区售票处附近,常有一些拉客仔声称收取较低金额能带人逃票进入。请不要轻信,逃票被抓住要被罚款,有些逃票线路是未开发的危险地带,不要前往,否则容易得不偿失。要省钱,可以尝试通过网络提前预订、参加团购、相关商家景点的联票等获得优惠。

5、购买特产选择大型超市。想购买手信,最好选择在当地的大型超市中售卖的当地特产,尤其是那些价格适中,适合跟人分享的特色食品。对于一些价格高昂的特产,如果没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就要认真思量,以防被宰。

6、遇到“被宰”,要保存好证据,及时向当地工商、旅游、物价、市场监督等部门投诉,必要时通过网络曝光。

 

 

 

 

 

■旅游推荐

【大好春光淄博人去哪儿赏花】

◆樱花

樱花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代表着高雅、质朴、纯洁的爱情。每年的3-4月,满目盛开的樱花就会在微风吹拂下飘落花瓣,从眼前缓缓落下,散落在水面上,星星点点,是不是很有诗情画意。当樱花瓣被风安静地吹落,感觉所有美好的事情都会发生呢!

花期:3月底—4月初

赏花地点:山东理工大学鸿远楼两侧、北门东侧;淄博人民公园。

◆连翘

迎春花枝条暗绿色,而连翘有些褐黄,迎春花有六个小花瓣,连翘则只有四个花瓣。不要傻傻分不清哦。

花期:3月

赏花地点:中心城区主干道两侧。

◆玉兰

张店城区内的玉兰花多为白玉兰,每年的3月在淄博的街头,各大公园,小区院落、常常能看到大朵大朵的白玉兰如削玉万片挂满整个树的枝枝叉叉。也有少部分紫玉兰,先开花,后长叶,花期10天左右,花香似兰,其树型魁伟,高者可超过10米。

花期:3月中下旬

赏花地点:桓台红莲湖公园、火炬公园、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玉龙河畔 ;时代名都、庭兰村、阳光花园、怡心园、中润华侨城等。

◆桃花

3月下旬-4月初是一年赏桃花的好时节。一朵两朵,一树又一树,届时邀三五好友,邂逅春日时光的宁静与浪漫。

花期:3月-4月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火炬公园、玉龙河畔、时代名都、庭兰村、阳光花园、怡心园等。

 

◆梅花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花期:3月中旬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植物园等公园中及一些生活小区、街道绿化带中都能观赏到。

◆油菜花

当蓝天下的金黄色花海在你眼前起伏,除了惊艳和感叹,还会唤醒你的文艺细胞哦。

花期:4月上旬到5月上旬

赏花地点:家门口赏油菜花,可去淄博高新区傅山、淄川杨家村数十亩油菜花田。

◆梨花

“梨花一枝春带雨”,又到探赏梨花的最佳时节,梨花满目,沁香满园,似有似无,若隐若现。

花期:4月上旬

赏花地点:阳光花园、淄博市植物园等。

◆牡丹

如何区分牡丹与芍药?单看花的话,两者很相似,也难以区别。但牡丹为木本,可以看到陈年的老枝,芍药为草本,地面以上只有当年的新枝,这是区分两者最好的办法。

花期:4月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北部、植物园南门东侧、火炬公园南门东侧。

 

◆海棠

在淄博各大公园中能够观赏到的海棠有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美国海棠等品种。人民公园假山西北、小湖东南有不少美国海棠,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北门西侧也有几株海棠树,植物园中心湖的西南部有三个花色的海棠。

花期:4月上旬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阳光花园、桓台红莲湖、山东理工大。

◆茱萸

茱萸是一种落叶小乔木,开小黄花。提起茱萸,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诗中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了。

花期:在5-6月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

◆丁香

在中国古典诗歌中,丁香是美丽、高洁、忧郁的象征。自唐代开始,以丁香为题材的作品增多,它作为一种意向也进入诗人的创作视域,其审美意蕴和情感、思想内涵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花期:5-6月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张店区第九中学对面。

◆紫叶李

紫叶李,别名红叶李,叶常年紫红色,著名观叶树种,孤植群植皆宜,能衬托背景,尤其是紫色发亮的叶子,在绿叶丛中像一株株永不败的花朵,在青山绿水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花期:4月

赏花地点: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火炬公园、中德花园、中润华侨城等。

 

◆赏花地:梦幻聊斋城

樱花:3月下旬-4月上旬 牡丹:4月下旬-5月上旬

三月的聊斋城,一簇簇樱花相约绽放,漫步聊斋小路,两边的樱花,花瓣薄如蝉翼,灿若云霞,娇若少女。牡丹园里牡丹竞相吐蕊,娇艳绽放,形成一幅春日盛景。

◆赏花地:开元溶洞

3月下旬-4月中旬

大自然神奇的造化赐予开元溶洞景区旖旎瑰丽的独特风光,这里群山环绕,层峦叠翠、淄水青碧,其以洞古、山高、谷深、林茂、滩浅、石怪、鱼肥、水美的独有特色著称于齐鲁大地,被誉为“千里鲁中一颗明珠”。景区内的上千株樱花竞相开放,浪漫绚丽,栩栩如生,形成了“春有樱花秋有果,一年四季景色新”的旅游特色。

◆赏花地:鲁山国家森林公园

4月1日-25日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对于北方而言,只有连翘花开了,才意味着真正的春天来了。每年四月,被誉为“鲁中第一高峰”的鲁山几万亩连翘花都会迎春盛开,漫山遍野的连翘花成片成片地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就像黄金铺地,鲜艳夺目,景色壮观无比。

◆赏花地: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

4月4日前后

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内种有十几种品种的海棠,是鲁中地区最大的海棠种植园区之一,有西俯、垂丝、王族、绚丽、凯尔斯、红丽、木瓜等十几个品种几千株名贵海棠,漫步在海棠花海,畅享春日风情。

 

◆赏花地:瑞草园

4月中上旬

它没有桃李的花朵娇艳,没有玫瑰月季芬芳,但它传播着春天的气息,在田间、山坡、草地、路旁等随处可见它那坚强可爱的身影。在高青的瑞草园内,有一片蒲公英花海,放眼望去,一片金黄,煞是惹人喜爱。

◆赏花地:齐山风景区

4月4日—26日

一年一度的齐山樱花节即将开幕,齐山樱花最具代表性的是早樱,日本的国花——“染井吉野”。齐山晚樱品种以“关山”为代表。盛花期在4月中旬。齐山的樱花,因海拔原因比平原地区花期稍晚。

◆赏花地:桃花溪景区

4月中旬左右

位于池上镇的桃花溪溪水潺潺,沿岸十里桃花盛开,青山秀水,风情万种。桃花溪紧邻中郝峪幽幽谷农家乐,赏花过后,还可以带着家人与小伙伴来中郝峪品尝山间美味,体验激情CS野战,感受农家小院的淳朴。

◆赏花地:潭溪山风景区

4月上旬-5月初

初春的潭溪山,满山的连翘花陆续开放,呈现出“满山尽披黄金甲,一处赏尽天下花”的美丽画面。潭溪山的连翘花开的很有特色,因山势险要,连翘花丛丛叠叠地分布在山的各处,早开的金黄惹眼,晚开的迎风呼应,点缀其间的桃树、杏树红粉相见,很是漂亮。

 

 

 

 

 

■搞笑段子

◆几个程序员去吃饭,有人点了一道菜:麻辣牛蛙。然后其中有个人说自己不吃牛蛙,于是负责点菜的直接在麻辣牛蛙前画了两道斜线,就像这样://麻辣牛蛙。现场没有任何人觉得有哪里不对,直到服务员端上来11盘麻辣牛蛙。

◆今天,我妈在我迈进家门的那一刻爆发了:“你到底怎么回事?为什么每天都有男的送你回家!一会儿开大众一会儿开宝马一会儿开奥迪,今天那个穿着西装的奥迪男还下车给你开门,到底怎么回事?”那一刻,我哭笑不得!妈,我这是打的专车啊!

◆和往常一样,我的父亲喝了点酒,一场家庭暴力即将发生。我忍不住问他:“爸!你为什么要喝这么多酒?!”父亲重重地吸了一口烟,忧郁地说:“麻醉了全身,挨你妈打时不会那么疼。”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40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