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ref="http://www.lznews.cn">鲁中网

鲁中网

皇城镇中心小学:融合有爱共育有方,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1 21:10:50


  为了让包括残疾儿童在内的每一名学生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皇城镇中心小学立足农村实际,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不断完善随班就读工作机制,构建起“融合有爱·共育有方”的工作体系,助力每一位残疾儿童幸福成长。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营造融合教育的“软环境”。学校根据区教体局提供的摸排名单,对学区内的残疾儿童进行入户调查,全面摸清底数,做到零拒绝、全覆盖。将随班就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随班就读工作小组,组建帮扶团队,选派优秀教师担任相关学生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并在绩效考核和日常管理中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

  二是着眼配备提升,锻造融合教育的“硬实力”。针对随班就读的学生,学校坚持爱心为先、教学为要,积极建设资源教室、配备专职资源教师、制定资源教室工作计划和残疾学生服务课程表,为残疾学生开展个别辅导、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等特殊教育专业服务,满足了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需求,赢得了家长的满意,收获了孩子的成长。

  三是立足公平公正,实现融合教育的“真落实”。针对随班就读的三名学生,学校始终坚持公平公正,从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等四个层面,通过设置无障碍通道、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定期研讨交流、争取班级内其他家长理解支持和同学之间的同伴互助等方式,确保融合教育落到实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融合教育”为主线,进一步增强融合教育的“硬实力”,为每一名儿童提供更加优质温暖的教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