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教育部:高职院校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5-24 14:48:34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教育部2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高职院校3年来累计扩招413.3万人。

  据介绍,10年来,教育部坚持引导和鼓励职业院校将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作为重要办学内容之一,推动“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落地,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加大技术技能人才供给。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十年来,“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落地获得推动,学历教育和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得以完善。2021年高职学校招生557万人,相当于十年前的1.8倍;中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招生489万人,中高职学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与此同时,国家先后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启动“1+X”证书的制度试点。目前,全国1万余所职业学校每年开展各类培训上亿人次,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服务的高职院校中,141所学校年培训量超过了5000人/日,86所学校年培训量超过了10000人/日,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据悉,高职院校响应国家号召,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在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同时,踢出了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目前,中国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