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云南一小学500余名学生无一近视 这些“秘诀”值得关注

来源:大众网

2022-09-06 10:58:39


  近日,云南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小学开学视力抽检中,全校536名学生无一“小眼镜”。而近年来,该校更是一直保持近视率为零,双眼视力5.2的学生高达80%。该消息经新华社报道后,引起广大家长的关注。在这所坐落在半山上的乡村寄宿制学校里,学生们每天睡眠时间10个半小时,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超过3小时,远离电子产品。这种做法并没有影响学生成绩,该校六个年级综合成绩多年在全县名列前茅。

  学校坐落在半山之上 校园内满目翠绿

  “湾塘这所小学不一样!”提起湾塘小学,云南省教科院副院长郑淑英总是这样说。湾塘小学地处大围山区南溪河谷,隶属于屏边苗族自治县,距屏边县城42公里,是一所乡村寄宿制小学。在2020年11月13日,红河州最后一个贫困县——屏边县退出贫困县行列,结束了绝对贫困的历史。

  学校坐落在半山上,从校门口进入是181级之字形台阶。6年前,老校长黄兴祥带领教职工,在坡道旁种了200多株植物,如今一进校门,沿阶而上的是紫色、红色的三角梅,身形高大的芭蕉树,挂在枝干的树菠萝。

  校园里茂盛的万年青、操场旁巨大的榕树,都稳稳地扎在校园里,带来了几丝清凉。“前人栽花,后人乘凉,有了每一任校长的努力,才有了满眼皆绿的校园。”现任校长孙付标说。

  满眼绿意的湾塘小学。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摄

  契合生命成长规律 创造无人近视“神话”

  湾塘小学有536名学生,其中大部分是苗族。9月1日是该校秋季学期的开学日。早上8点,全校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全体学生没有一个“小眼镜”。“我记得有个学期,他们双眼视力5.3的学生达到了20%。”负责全乡儿童视力保健的杨玉强对湾塘小学印象很深,“从抽查结果看,零近视。孩子们视力都在5.0或以上。5.2的80%,5.0和5.1的8%,5.3的12%。”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曾于去年7月13日,公布了一项覆盖了全国8604所学校、247.7万名学生的近视专项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在如此严峻的数据下,湾塘小学仍能做到全校学生无一人近视,这样优秀成绩的背后是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使然。

  正在做视力抽查的湾塘小学学生。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摄

  ——饮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保证。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的一日三餐都势必要合理搭配。早餐为牛奶搭配米线,中、晚餐都是四菜一汤加主食。同时学校教育学生不挑食、不剩饭,每个学生将杜绝浪费的观念落到实处。

  ——坚持体育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大量研究表明,在白天进行户外活动,紫外线可促进多巴胺的分泌,而多巴胺的分泌可抑制眼轴增长,有效防控近视。这所小小的乡村学校,论体育设施,只有一个200米水泥操场、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两个双杠、一个爬梯、一个横梯和一个简易足球门,远没有许多城市学校那么豪华。但这里的教师,尽可能利用有限的空间和条件,努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引导他们积极锻炼身体。

  湾塘小学坚持每天三小时体育活动。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我们要求所有孩子下课后必须出教室,哪怕是喜静不喜动的女生,我们都鼓励她们出去走走。”大队辅导员杨清义说。此外,从下午第三节课后到晚饭前,孩子们还有一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可以借器材,继续锻炼。“别看我们场地小,孩子们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超过3小时。”体育老师褚志华说。“如果说在孩子零近视率上,我们有什么经验,那就是进行大量户外运动。”孙付标说。

  ——睡眠时长充足,身体充分休息。学校每天晚上20:30下晚自习,学生回到宿舍洗漱完毕,21:00准时熄灯睡觉,早上6:30起床。加上中午12:20到13:30的午休,学生一天的睡眠时间达到10个半小时。和城市里的孩子不同,在湾塘没有课外补习,也没有过多的作业。充足的睡眠,让孩子的身体得到充分休息,为健康成长打下了一个好基础。

  学生使用校内的公用电话。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远离电子产品,减少蓝光伤害。除了老师上课需要用电子白板,这里的学生几乎与电子产品“绝缘”。学校禁止孩子把手机带入校园,如果跟家人联系,可以免费使用校内的6部公用电话。五年级一班学生王骏龙称自己以前也有很多爱看电子产品的坏毛病,“经过老师还有爸爸、妈妈的教育后,我也深深地意识到了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危害。”

  王骏龙带一年级孩子做眼保健操。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每天至少3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10小时以上的睡眠、远离电子产品、良好的营养水平、绿色的环境等多重因素保证在校生健康的生活状态。

  同时,据屏边县统测数据,湾塘小学六个年级综合成绩多年在全县名列前茅。

  守护儿童青少年“睛”彩视界刻不容缓

  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经验做法推广清单》,梳理总结了142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在完善近视防控体制机制、加强视力健康教育等10个方面36项经验做法。

  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近视率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牛鼻子’,抓住这个‘牛鼻子’,基础教育的许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近视率下降之时,就是基础教育的教育生态真正转好的开始,教育焦虑和教育内卷真正得到根本改变的开始。”在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的当下,湾塘小学“近视率连续多年全校为零”成绩背后的做法可以为诸多学校提供参考借鉴。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高娜 见习编辑 姜凯宁 综合新华社、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海报新闻、杭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