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中小学生“午睡调查”:多所学校开设午休室,孩子们用上“午睡神器”

来源:大众网

2022-09-09 15:47:4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吕乐 济南报道

  一份“睡眠令”后,中国的中小学生迎来了睡眠改革。

  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各地各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

  9月开学第一周,全国多地学校火热开设“午休课”,保障学生睡眠,一则关于山东小学生“午睡神器”让人幸福感爆棚的新闻登上热搜,引起网友广泛讨论。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探访中小学午休现状,对话因“午睡神器”出圈走红的山东学校的老师和小学生,讲述山东部分学校如何探索“躺睡”新模式的背后故事。

  济南小学生新学期“午睡神器”全国走红

  济南小学生的“午睡神器”

  “哇!这也太棒了!”新学期,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午睡神器”引起了一年级小朋友们的阵阵赞叹。

  9月5日,在山东省实验小学,记者看到,一年级3班教室里,有一排崭新的蓝白色储物小橱柜。

  午休时间,一年级小朋友吴悠轻轻拉开“橱柜”下方,面前“秒变”出一张可爱的午休小床。很快,吴悠熟练地将自己的小被子铺好,躺在小床上进入梦乡。而在这个教室,一共有40多个小朋友拥有吴悠这样的“午睡神器”。

  吴悠小朋友的午睡故事,仅是山东省实验小学孩子们“躺睡”的一个缩影。

  和吴悠所在班级一样,新学期该校整个一年级的教室全部华丽变身,当孩子们将教室四周的储物橱柜拉开,橱子秒变舒适的午睡床,整个教室也成了安静宽敞的午休室,孩子们可以舒适踏实的“躺睡”了。

  “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批午睡神器,很受孩子们欢迎。”山东省实验小学科研处副主任孙瑜介绍,今年新学期前,学校为刚从幼儿园升入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准备了这样一批“午睡神器”,避免刚升入小学的孩子们不习惯。目前,一共180多个孩子实现了“躺睡”。

  济南小学生新学期“午睡神器”全国走红

  济南小学生新学期“午睡神器”全国走红

  令学校意外的是,这批“午睡神器”在开学后迅速登上热搜,作为山东小学生的“午睡神器”典型代表,成为了省内外许多家长和网友羡慕的对象。

  同样走红的还有济南历下区龙鼎实验学校的“午睡神器”。9月8日中午,在龙鼎实验学校,小朋友们正睡得香甜,有的小朋友到了起床的时间还舍不得醒。

  “我们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躺睡椅,平时是上课用的椅子。神奇的是,孩子们只需操作三个步骤,轻松简单就能实现躺睡。”济南龙鼎实验学校老师叶知飞表示。

  叶知飞边演示边介绍,“躺睡”前的第一步先把椅子后背放平,然后把椅子腿部的支撑板放平,最后把椅子尾部稳稳扣在课桌横杆上就可以了。这样的躺睡椅操作非常简单,令叶知飞印象深刻的是,一年级小朋友元元只跟着老师学了一遍就会了。

  令人羡慕的是,这所学校的躺睡模式还融合了更多人工智能元素,不但有躺睡椅,还有全自动遮光窗帘。孩子们全部躺下后,窗帘自动缓缓关上,给教室里打造类似晚上的睡眠环境。此外,教室里还配备了中央空调,保证教室中始终恒温,让孩子们在空气流通的舒适环境下午休。

  “我们的午睡神器主要用于1-5年级的小朋友,一共11个班,大约300多名孩子能在教室躺睡。”叶知飞介绍,此外,学校还给6-7年级大一点的孩子准备了专门的午休室,学生可以在午休室的上下铺安心休息。

  “我们以前午休是趴着睡,睡一觉脖子很累,腿也很酸,现在一年级小朋友的椅子可以直接放平,真是太棒了!”济南六年级学生薛佳芮太羡慕地说。

  “睡眠令”下

  山东多所学校的午休新模式

  “躺睡模式”看着美好,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

  事实上,济南多所学校“躺睡”火遍全国背后,正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

  “我们学校为孩子们能躺睡,做了不少努力。”济南龙鼎实验学校老师叶知飞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龙鼎实验学校是济南历下区一所新建的高规格公办学校。这所学校从一开门迎新就赢得了许多人关注,其中“午睡神器”正是备受关注的设施之一。“这批午睡椅是今年开学前我们学校专门定制的,我们校长为了孩子们能睡得更舒适,联系了厂家设计,我们历下区教体局为此还专门特批了资金。”叶知飞告诉记者,学校今年5月份准备迎新,经过严格检测验收,9月新学期就用上了,开启了学校的午睡新模式。

  “针对我们教室的大小和空间,独家定制了这批能躺睡的桌椅。”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实验学校校长高红燕介绍,学校的用心,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学校像在家里一样,温暖、温馨的休息,保证孩子身体质量、午休质量和学习质量。

  记者了解到,该校验收桌椅的过程也非常严格,均经过了提前试用、承重测试和延展性测试等环节。

  令学校意外的是,这批“午睡神器”很快在全国出圈走红,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和老师打电话咨询,也想打造这样的午睡模式。

  事实上,济南学校的“躺睡”尝试,来自全国的大规模的关注,都和近年来青少年睡眠状况以及教育部的“睡眠令”分不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引起了不少专家关注,根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该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这便是众多学校和家长们常常提起的“睡眠令”。

  除了像济南历下区两所学校拥有这样时髦的、高大上的“午睡神器”之外,山东还有更多学校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充分的休息,在有限的空间和资金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让孩子们踏实睡好。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实验学校,这样的“躺睡”已经坚持了9年。记者获悉,为了让孩子们能温暖舒适的午睡,学校考虑到了利用“地暖”优势。每天中午,小学部的孩子们把教室课桌摆放到边,腾出空间,铺好瑜伽垫,头枕午休枕,盖着“小棉被““小毯子”,很快进入梦乡。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沿海的日照部分学校也有了这样的尝试。2021年,日照岚山区启动了“午休工程”。记者了解到,当时,该区努力挖掘校园潜力,整合利用空余校舍,聚力实施温馨午休工程建设。截至当年8月,该区财政投资450多万元为24处中小学建设了午休室,安装空调82台,购置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午休床、床垫、被褥等4862套。

  为把好事办好,各学校探索打造了全链条教育服务运行模式,配套设施齐全了,安全陪护问题解决了,孩子们“趴着睡、睡不着、睡不好”的问题也就解决了,睡眠质量大幅改善。

  家长“躺睡焦虑”如何缓解

  “我们原本一直很担心孩子午休问题,担心孩子趴着睡对身体不好,影响学习效果。”济南一年级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午休都是睡小床,升小学前,十分担心孩子午休问题。后来听说学校给一年级配备了“午睡神器”,感觉放心多了。

  济南家长孙女士表示,孩子今年快6岁了,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曾对孩子午睡问题颇为焦虑。她说,孩子中午休息不好的话,会一下午没精神。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在探索“躺睡”的办法,感觉焦虑缓解了不少,希望自己家附近的小学明年也能实行。

  中国教育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元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生在校期间需要长时间段学习,有的时候甚至比很多劳动者还要累,因为学生要始终保持脑力运动。从科学角度来看,增加午睡时间,让学生们能有放松身心的一段时间,是非常有价值的。

  “以前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小饭桌,我也是很担心的。”三年级家长李女士表示,有些小饭桌毕竟不是正规的教育机构,有的甚至无证经营,缺乏令人放心的师资和安全环境。

  “以前说要保障睡眠时间,更多是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来沟通和实现,现在学校承担起为学生提供充足睡眠的责任,由监督主体变成了提供场所的主体,也能更好帮助学生补充睡眠。”郭元婕曾对媒体表示,一些地方学校主动开设午休课程也更加明确了主体责任,家长也更放心。

  “济南有不少学校躺睡做的挺好的,有了午睡神器,学校附近小饭桌也减少了,家长负担大大减轻,担忧也减少了。午睡方面也有一些学校还有待努力,希望午睡模式能普及到更多学校。”济南历下区五年级家长赵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