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新专业新技能亮相职教周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3-05-15 11:05:22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无人机应用技术、智能家居设计……

  新专业新技能亮相职教周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潍坊启动开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启幕。

  在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一楼西侧,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022级学生吕婷,穿起“动捕服”翩翩起舞,电视屏幕上,身着华丽民族服饰的虚拟数字美女也随之舞动,动作不差分毫。

  吕婷的专业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她将平面图像转化成三维动画形象,按照人体骨骼建模,加以系统设计,再添加符合观众视觉感受的穿戴饰品,用动捕设备驱动形象,即可实现“画随人动”的效果。

  “这是我们学校新开设的专业,应用很广。其实,AI带货主播、娱乐主播、虚拟主持人等虚拟数字人早已出现在我们身边。虚拟数字人与服务行业结合,可代替各类服务人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尚玉新告诉记者,除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该校还开设了融媒体技术运营专业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都是将艺术、工科、传媒等学科打通融合,“学生喜欢学,企业愿意用。”

  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展台,几位身穿迷彩服的学生正在调试小型无人机。“这是我们定向培养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军士生。我校在去年全国无人机专业定向培养军士技能竞赛中,获了团队综合奖第一名、两个模块第一名。无人机组装、调试、维修、作战、对抗,这些学生样样行。”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协瑞说。

  “除了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去年,我校新开设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和集成电路技术专业。今年秋季学期,我们还将开设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王协瑞介绍。

  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展台,精美的皮具、时尚的腕表,都是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作品。该专业教师孙小傅介绍,他们今年秋季学期将开设一个新专业:智能家居设计。

  “智能家电不只是‘屏代键’、物联网,它代表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很多企业表示,急需站在艺术角度看待产品的人才,能综合调用软硬件、物联网等技术,让产品更好用、更宜人。他们过去招聘的平面设计、工业设计、软件工程师都没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培养这种打通艺术、工业、软件的跨界人才,以弥补市场空白。”孙小傅说。

  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今年首次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19个专业大类全覆盖,设置奖项和参赛师生人数达历届之最。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承办了中职组“智能财税基本技能”赛项。而10年前,这项比赛名叫“会计电算化”。现在,该校训练学生通过建模技术,实现票据自动扫描,在课程中更多地融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标准,培养学生在财务云智能技术应用背景下的会计专业基本素养,以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

  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近年来,我省注重整省推进,加强人才培养,着眼产业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构建职业教育大格局,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激活职业教育动力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众日报记者 张鹏 杨学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