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两个月没长高 小心孩子得矮小症

2016-07-25 09:57:4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暑假期间,一些孩子个头蹿得很高,而个别孩子却几乎没长个。记者了解到,4-6岁儿童矮小症的患病率为3%。专家表示,要对孩子个头足够重视,贻误治疗时机不但疗效不好,孩子还可能患上抑郁症。

鲁中网淄博721日讯  暑假期间,一些孩子个头蹿得很高,而个别孩子却几乎没长个。记者了解到,4-6岁儿童矮小症的患病率为3%。专家表示,要对孩子个头足够重视,贻误治疗时机不但疗效不好,孩子还可能患上抑郁症。

案例

7岁男童只有1岁半孩子身高

前不久,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一位7岁的男孩练练(化名),练练躲在走廊一角,一直没有开口说话。和同龄的孩子不同,即将上小学二年级的练练身高只有77厘米。

“孩子吃饭、睡眠都不好,排便也不正常。”练练的母亲余女士告诉记者,练练出生时有6斤多重,和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但2岁后,练练几乎没有长过个子。

医生为练练做了生长激素、染色体等方面的检查,确认练练患的是特发性矮小症。“他的身高和体重只相当于一个1岁半的孩子,需要及时治疗。”医生告诉记者,在检查中他们还发现练练有轻度抑郁症状。

调查

4-6岁儿童矮小症患病率为3%

“通俗地讲,就是100个孩子按高矮个子排队,最后3个人医学上称为矮小症。”儿科专家介绍说,暑假没长个的孩子患病的风险较大。

根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的统计,全国4-15岁矮小患儿700万人群中,目前每年真正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 有些患者在20多岁时身高仅为几十厘米。

 

家长不重视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儿科专家介绍说,导致最终身材矮小的后天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生长激素缺乏、性早熟、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等。此外,睡眠质量差、缺乏运动、药物作用和不良的情绪也会造成矮小症。

许多家长对身材矮小存在一定误区,要么认为不需要治,要么认为反正孩子有“早长晚长”之分,不用着急。等发现孩子不长个子了才来求治,此时对治疗矮小症来说,为时已晚。

医生提醒家长,孩子3岁前每年身高的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3岁至青春期前小于5厘米,青春期小于6厘米,即可视为生长迟缓,需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影响

超五成矮小症儿童患抑郁症

“经常有超过25岁的矮小症患者来就医,虽然经过治疗,身高能有所增加,但要想达到平均身高已不可能。”医生介绍说,长期处在“矮子”的生活环境中,患者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

调查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者有自卑、焦虑、抑郁、内向、悲观等心理,其中,矮小儿童的抑郁症发生率达52.05%。另外,患者的抑郁症还包括来自内心的压力,今后可能表现在求学、就业和择偶方面,被公众的认可程度低,甚至被公众歧视。这些心理问题应引起关注,及时治疗和疏导。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