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对中药功效有影响吗?

2017-05-02 14:27:50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那生病后如何服用中药,才能与饮食两相安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那生病后如何服用中药,才能与饮食两相安呢? 

  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论服药篇中写道:“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而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满而在夜;凡服汤三日常忌酒,缘汤忌酒故也;凡服痔漏疳等药,皆慎猪鸡鱼油等味,至瘥;凡服酒药,欲得使酒气相接,无得断绝,若绝不得药力,服酒多少皆以知为度,不可令至醉,及吐则大损人也;凡服药,皆断生冷醋滑,猪犬鸡鱼,油面蒜及果实等,其中服大补丸散,切忌陈臭宿滞之物,有空青忌食生血物,天门冬忌鲤鱼,白术忌桃李及雀肉、胡荽、大蒜、青鱼等物,地黄忌芜荑,甘草忌菘菜、海藻,细辛忌生菜,菟丝子忌兔肉,牛膝忌牛肉;黄连、桔梗忌猪肉,牡丹忌胡荽,藜芦忌狸肉,半夏、菖蒲忌饴糖及羊肉,恒山、桂心忌生葱、生菜,商陆忌犬肉,茯苓忌醋物,柏子仁忌湿面,巴豆忌芦笋羹及猪肉,鳖甲忌苋菜;凡饵汤药,其粥食肉菜皆须大熟,熟即易消,与药相宜,若生则难消,复损药力,还须少食菜及硬物,于药为佳,亦少进盐醋乃善。”可见饮食在多方面影响着中药的功效。 

  《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它总结了春秋战国以前的食疗经验,提出了较为系统的食疗学理论,是中医食疗理论的奠基作。食药一体观是其中一条食疗理论观点,食药一体观包括药食同源、药食同功、药食同理。 

  ①药食同源指药物和食物均来源于自然界,都是大自然的产物。 

  ②药食同功是指食物除了具有营养价值,同药物一样也具有药用价值以防治疾病。这主要体现于药物和食物均具有形、色、味、气及作用部位这5个方面。这里的“味”是指酸、苦、甘、辛、咸五种滋味;“气”是指寒、热、温、凉四种性质,又称“四性”;作用部位是指食物或药物对人体某一特定的内脏有明显的亲和力。如大多数酸的药物或食物先入肝,首先对肝脏发挥其影响和作用。每种食物或药物在这五个方面都有所专,这就构成了每种食物或药物各自的特性或性能。 

  ③药食同理是指食物疗法与药物疗法的施用原则相同。 

  由此可见,饮食必然对中药的功效产生影响,如果饮食与中药的功效相同,那么饮食就增加中药的功效,反之,则减小中药方剂的功效。

  所以,根据服用中药的功效而调整饮食,才能药食两安。(张店区中医院 马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