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养护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受宠爱 床位“供不应求”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3 20:1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1日讯(记者 袁菲菲)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养老问题和老年病问题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许多老年人在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后,最担心的是如何“老有所医”。张店区杏林养护院根据托养人员不同的类别和程度,实行分类服务,将医疗、康复和养老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问题,受到老年人欢迎。

  “在这里除了吃的好住的不错,最主要的是背靠着较好的医疗资源,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很快就能检查、治疗。”今年87岁的赵爷爷已经在杏林养护院住了两年多,住在这里首先三餐不用操心,公寓有专门人负责打扫,也有专门的护理人员提供24小时照护。

  医疗养老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张店区中医院作为淄博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依托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着力打造怡养康一站式服务品牌。经民政部门批准,由张店区中医院承办建立的集养老、康复、医疗、护理、保健为一体的杏林养护院,自2015年4月创办至今,养护院越来越有名气,床位“供不应求”。

  记者在杏林养护院看到,院内亭台楼阁、绿树成荫,活动场地有各类健身器材,还有突出中医养生特色的中药种植区,菊花园、金银花园、蒲公英园和绿色蔬菜种植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展示种植技艺,自由采摘的同时,又能使老年人回味过去的人生历程,焕发出童年的乐趣。而最重要的是养护院依托张店区中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将养老、康复与医疗相结合,方便老年人疾病治疗和康复。

  “用完早饭后,我们会先进行一个面向所有老人的手指操,大概活动40分钟之后,护理员会根据医嘱针对不同的老人进行康复性训练。”张店区杏林养护院院长刘淑凤介绍说,得益于养护院“医养结合”的模式,对于失智老人,医生会根据老人的情况出具康复计划,有些是根据老人的病情,针对性地做一些延缓性的训练,一线的护理员再根据老人们的训练情况反馈给医生,形成护理、医疗的闭环。

  张店区杏林养护院整体设计严格按照《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进行科学改造,布局合理,配套齐全,三层楼带电梯,开放床位100张,设有二人间、三人间。今年79岁的常爷爷住在二层的双人间,2张单人床、储物柜、桌椅、电视,卫生间、空调,“就跟在家里一样,医生和护工照顾得非常周到。每天早晨都来给我们量血压、测体温脉搏,打好的饭菜直接送进房间。”每天轮流唱首歌、和伙伴们打圈麻将是常爷爷雷打不动的娱乐活动。

  只见养护院内到处是护工们忙碌的身影,翻身、拍背、修剪指甲、进食流食和鼻饲;走廊里有在护工搀扶下锻炼腿部机能的老人;也有坐在亭台楼阁的走廊下看报纸、聊天……这里每天都上演着老者的“心灵依傍”,病者的“照护慰藉”,多功能厅设备齐全,设施现代、功能健全的厨房设备,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老人提供美味可口、营养均衡的饮食保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