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多发,第一村医怎么做?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0 10:0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10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李爱学 王其超)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派驻高青县青城镇官道魏村的第一村医韩苗苗驻村这段时间来,发现村民的糖尿病发病率比较高,但没有引起村民的足够重视。 

  每季度初是村里糖尿病患者静脉抽血复查血糖的日子,次日发放血糖结果,借助这个反馈血糖的机会,韩苗苗为“糖友”们进行了一次科普知识宣讲,教会“糖友”们了解疾病及对自我的认识。                                                                     

  大多糖尿病患者开始都没什么症状,所以觉得控制不控制血糖都无所谓,后期逐渐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肾脏病变导致血液透析,对家庭是个很重的负担,对个人来说生活质量也大大下降。 

  借助这次宣讲机会,韩苗苗用最简单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为何得糖尿病,糖尿病如何治疗,针对大家对胰岛素的误解,她用打比喻的方式分别列举口服药物和皮下注射胰岛素的作用原理,“口服药物相当于用鞭子抽着一头拉磨拉的很累的驴,而胰岛素则相当于加上一头驴和这个很累的驴一块拉磨干活,这头驴就是我们的胰腺,有时让我们胰腺歇一歇,甚至能达到最后完全撤药的效果,尤其糖尿病前期”,很多村民听了恍然大悟,说“原来胰岛素是这么个作用,以前听说胰岛素有依赖性都不敢用”,韩苗苗还把治疗的“五架马车”中的糖尿病饮食和运动着重强调了一下,因为在村民的意识里,要么光吃玉米面,啥好的不吃,要么大吃大喝,什么都不顾,而糖尿病现在已不是老观念,最需要均衡饮食,运动治疗,有时饮食和运动拿捏得当,可省去很多经济和生活负担。 

  讲课完毕后,很多村民结合自己的病情,对糖尿病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村里的李大娘赶紧拿着检验单让韩苗苗给看看,说她以前从来不注意饮食,觉得没不舒服,也就照样吃喝,空腹血糖9mmol/l以上,从来不查餐后2小时血糖,韩苗苗给她讲了讲必须买个血糖仪,一周查个2-3次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记录到本子上,以后就诊也会很方便,并且建议半年全面查体一次,了解有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及早预防,李大娘听了后很感激地说:“大医院的大夫就是厉害,解释的这么详细!”

  韩苗苗最后还提醒村民:糖尿病并不可怕,只要“糖友”们了解了疾病,了解了自我,就一定能把血糖控制好,把并发症扼杀于摇篮中,作为“第一村医”,韩苗苗把科普知识宣教一步步渗透到了村民的心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