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暴露伤,您处理对了么?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0 10:0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10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门晓丽)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猫狗类的小宠物,人宠之间玩耍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容易伤及身体,清洗创口是预防狂犬病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为了更加科学的处理伤口,张店区中医院最近引进专门用于动物咬伤后规范处理伤口的医用创口冲洗机,大大降低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 

  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拥有全区首台创口冲洗机及犬伤清洗池,主要是通过对水流、水温、水压的控制和清洗时间、清洗过程的程序设计来达到规范化的清洗。并配备专业的犬伤弱碱性皮肤黏膜清洗消毒剂,在提供碱性环境灭活病毒的同时,物理去除病毒效果效率更高。 

  近日,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一位来自高青的患者。被大型犬咬伤,伤口分布在手、臂膀、脚、小腿等处,且伤口大小、深浅不一,用传统的肥皂水无法冲洗彻底,所以当地疾控中心建议到张店区中医院用专业设备冲洗伤口。患者坐在犬伤冲洗池上,创口冲洗机流水精确控制冲洗流量和压力,以4-5psi压力冲洗伤口,恒温冲洗,自动交替冲洗5个周期。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医生一边处理伤口,一边为她讲解狂犬病防治知识。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可达6年,通过咬伤、抓伤、破损的皮肤或粘膜进入身体,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死亡率100%。被犬咬伤、猫抓伤后要进行冲洗、消毒、注射狂犬疫苗、注射被动免疫制剂来最大限度降低伤口内病毒含量。 

  夏季为狂犬病暴露伤的高发期,被宠物咬伤、抓伤的人数会明显增加。这是因为,入夏后闷热的天气比较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再加上夏天人们穿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 

  被动物咬伤后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尽快注射狂犬疫苗,其实冲洗伤口与注射疫苗同样重要。在被犬类咬伤后,大家在第一时间里能做的就是清洗伤口。冲洗会最大限度清除污染伤口上的病毒,水流动冲洗的机械力量能有助于减少伤口的病毒残留量,但传统的冲洗液(肥皂液)无法保证无菌环境,20%浓度无法获得,15分钟的规范冲洗难以控制,效果无法保证。 

  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春夏交替之际,犬伤事件多发,市民朋友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在被犬类咬伤后首先要清洗伤口,并尽快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您有需要可以到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详细咨询,电话:0533-2183525。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