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母乳本身不传播新冠病毒 妇产科专家:鼓励支持母乳喂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1-18 14:17:48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李纯)针对新冠病毒在母婴间的传播可能等相关问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扬玉16日在北京强调,母乳本身不会传播新冠病毒,鼓励支持母乳喂养。

  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赵扬玉指出,既往数据显示,防护得当的情况下,母婴同室不会增加新生儿感染风险。

  1月16日,针对新冠病毒在母婴间的传播可能等相关问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扬玉在北京强调,母乳本身不会传播新冠病毒,鼓励支持母乳喂养。在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赵扬玉指出,既往数据显示,防护得当的情况下,母婴同室不会增加新生儿感染风险。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她同时指出,在新冠感染早期,孕妇还是有传染性,这期间推荐妈妈和新生儿相互隔离,没有条件分离则需戴N95口罩,防止接触传播,勤洗手很重要,新生儿的餐具要定时消毒。

  对于这期间的母乳喂养,赵扬玉表示,母乳是新生儿最佳食物,母乳本身不传播新冠病毒,应该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她建议,产妇可以把乳汁挤出来,由其他家庭成员来喂养新生儿。这个过程中要提醒产妇,要知道怎么保证泌乳在分离期间不出现问题,另外吸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勤洗手。

  “如果妈妈连续24小时两次核酸检测转阴或者体温正常超过3天,没有临床症状,这时候孩子感染几率就非常低了,因此我们建议母乳喂养的妈妈‘阳’了之后能够继续母乳喂养。”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当日补充说。

  赵扬玉提醒称,在此期间,要注意观察新生儿是否被感染,如果有嗜睡的情况,包括吐奶或者厌食,需及时就医。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后孕妇的用药问题,赵扬玉当日表示,孕妇感染新冠以后,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可以不用药。但是需要通过多休息、适度饮水、保证睡眠。

  她指出,如果孕妇有症状,建议用药。因为高热本身对胚胎可能产生热损伤,尤其12周内,早期胚胎比较稚嫩,而若是在妊娠中期,胎盘本身对胎儿有屏障保护作用,影响相对比较小。

  赵扬玉表示,如果用药,建议用单方制剂,如单纯发烧就用单纯的退烧药,尽量不用复合制剂。

  对于有基础病的感染孕妇,如高血压、糖尿病,赵扬玉建议,用药前咨询医生,避免一些药物间可能有相互作用或者一些基础病可能有加重的情况。

  对于母胎垂直传播的问题,赵扬玉表示,“现在数据来看,(新冠病毒)母胎传播可能性很低,请孕妇妈妈放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