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30城房租排名出炉!多地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5-15 11:06:13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2023年5月,全国30个重点城市房租费用平均为1483元/室/月。若按一套房两个卧室的户型结构,那么租一套房的成本为2966元/套/月。

  总体上,城市能级越高、租赁需求越旺盛、租房的成本也越大。统计显示,在全国30个重点城市中,有7个城市月租金超过了1500元。从城市排序看,北京、上海、深圳、三亚和厦门的房租最高,而东莞、合肥、郑州、贵阳和南昌的房租最低。

  报告称,5月份以来,全国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制造业、第三产业等都保持扩张态势,客观上都会吸引更多人进城就业,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提振住房租赁的需求。考虑到高校毕业季正到来,以及就业形势压力较大,所以此类重点城市更是需要关注求职者增加、租赁需求增加和房租上涨等问题。此类城市恰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大、公积金提取可用于租房的城市,更是要把此类优势利用起来,不断降低租房成本和更好解决居住问题,最终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介费过高?两部门发文

  5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就二手房中介费过高、明码标价、操纵经纪服务收费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在经营门店、网站、客户端等场所或渠道,公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不得混合标价和捆绑收费。

  此外,针对“黑中介”,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对收费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约谈等综合措施进行重点监管。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操纵经纪服务收费等违反价格和反垄断法律法规的行为。

  为了更好解决新市民和青年群体的住房问题,多地也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上海保租房有新花样

  为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今年5月初,上海市闵行区首个人才驿站——浦江中心微领地青年社区正式启用。接驳班车、篮球场、自习室、共享厨房、便利店、书店、健身房……和传统的人才公寓不同,该项目在满足青年人住宿的基本诉求之外,更关注其学习、休闲、娱乐、运动、社交等方面的深层次需求。

  作为青年社区生活方式的载体之一,周末的创意市集也成为租户资源共享、技能展示、创业分享的舞台,营造共享、共创、共生的社区文化氛围。

  深圳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20万套

  今年以来,深圳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筹集力度,近期,将“十四五”规划期间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的原目标54万套(间),调整为不少于74万套(间)。

  目前,深圳正以“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力度,并于近期将“十四五”规划期间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的原目标54万套(间),调整为不少于74万套(间),增加的20万套(间)均为保障性租赁住房。2023年,全市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

  济南推“五心”租房提取政策

  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济南全新推出了“五心”租房提取政策。

  “安心租”

  :济南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济南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的,租房提取额与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合并计算公积金贷款额度

  “暖心租”

  :职工自有住房与缴存单位距离30公里以上,且在缴存单位所在地就近租房的可申请提取公积金,缓解通勤时间的交通压力。

  “贴心租”

  :通过与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数据共享,实现无房缴存职工在签订租房合同后一次性预提公积金支付租房押金和预付房租。

  “省心租”:

  变自主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为按月委托自动提取,实现租房定额提取“一次签约、每月转账”。该措施是对目前租房定额提取业务流程上的进一步优化,通过推进公积金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便捷的公积金数字化服务体系,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方便职工办理业务。

  “放心租”

  :发挥住房公积金的牵引作用,汇聚租赁房源,让新市民好租房、租好房。该措施旨在向新市民、青年人推荐安居易居房源。

  宁波对环卫等行业人员给予优先保障

  《宁波市公租房保障管理办法》提出,将保障范围覆盖到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本地城镇户籍困难家庭。同时,统一规定各地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并明确了对环卫、公交、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一线人员将给予优先保障。

  保障家庭成员1人的,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为住房建筑面积36平方米;家庭成员2人及以上的,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8平方米。此外,保障方式全面推行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提供多样化选择,包括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