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专业事,别让技术领域的领导干部失声

来源:鲁中晨报

2020-09-30 16:33:00


  像体育这样相对需要专业知识的领域,部分领导干部缺少应有的专业性以及对专业应有的敬畏,与此同时,为数不多的专业领域的领导干部有退位的趋势。这其中有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专业领域的领导干部,在表态和执行上级意图上不够坚决,结果就是慢慢失去了话语权。失去了专业的纠偏,一些方针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上,哪怕初衷是好的,也很容易闹出笑话来。

  □ 王继洋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正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佳绩不断,但是也发生了一些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事情——预赛拿到第一,甚至打破亚洲纪录、全国纪录的选手,却因为体能测试的成绩不理想,无法晋级决赛。在之前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因为多名短跑、投掷、跳跃等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未能通过体能测试而无法参赛的消息就引起过业内质疑。

  说实在话,看到这样的事情觉得特别难过,因为体能测试规则刚出来的时候,但凡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会出问题,却没有谁敢站出来说不。

  在9月29日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决赛重,由于体能测试被淘汰的运动员太多,总共只有5人进入决赛,由于参加决赛的选手实力相差过大,导致决赛出现了更为戏剧性的一幕:第四个登场的小运动员,第二跳选择了一个难度系数小到几乎业余选手也能完成的动作跳完,却依然是全国第五名。

  如今,一项又一项的全国比赛搞出了一个又一个笑话,而主管部门却风平浪静,一副“你们也不懂,懒得跟你们解释”的架势。

  为什么会这样?梳理事情的发展过程,就会发现其中的诡异之处。这次的体能测试,起源于去年的体能大比拼,从媒体报道的口径来看,这样的大比拼,初衷是为了“让运动员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在之后的训练中有针对性地练习”。当时的比拼似乎以趣味性为主,运动员也都积极参与。

  转折点来自今年7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一个文件,将体能测试提高了竞技领域的高度,性质瞬间就变了。随后的媒体报道就可以看出端倪,比如依据《人民日报》的报道,不少田径项目的冠军因为体能大比武成绩排名靠后,直接无缘全国田径锦标赛。而各地体育局也越来越重视体能测试,甚至将体能测试与训练津贴挂钩。估计刚听到这个消息时,运动员会有晴天霹雳的感觉——他们一直以为自己是练专项的,忽然要变成“铁人三项”一样的综合比拼,一肚子委屈,却不知道该找谁去说理了。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不太严谨的结论,是像体育这样相对需要专业知识的领域,部分领导干部缺少应有的专业性以及对专业应有的敬畏,与此同时,为数不多的专业领域的领导干部有退位的趋势。这其中有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专业领域的领导干部,在表态和执行上级意图上不够坚决,结果就是慢慢失去了话语权。失去了专业的纠偏,一些方针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上,哪怕初衷是好的,也很容易闹出笑话来。

  从体能大比拼到体能测试,整个事情发展荒诞而又诡异,而这样的事情又不仅仅出现在体育领域。很多看似荒诞的社会现象,拆解来看,其实每一步对于执行者而言初衷都是好的,甚至是当下情况的最优解,最后展现的实际结果却谬以千里。我们梳理整个事情的发展,是希望一些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方针政策时,能够多听一听专业领域领导干部及民意,而不是仅仅让权力对权力的来源负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