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运营商且慢关网,等等老人和孩子

来源:鲁中晨报

2020-09-30 16:35:00


  运营商且慢关网,等等老人和孩子

  顾及到数亿存量用户的通信权益,加上5G组网才刚开始,不宜搞“一刀切”快速关网,而是要事前做好细致的工作,比如说在关闭2G网络之前,是不是需要对使用老年手机和电话手表等2G用户做个调查,看看他们的想法是什么?是不是还可以做到广而告之,为老年手机和电话手表更新换代留出缓冲时间?

  □ 王继洋

  最近,不少人发现给老家的父母打电话时,遭遇“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的困境,而给孩子买的电话手表也突然不能用了。有人致电运营商得知,随着4G、5G覆盖快速增加,三大运营商都在选择将2G、3G网络关闭,以减少运营成本压力,并将频段等资源用在4G、5G上,以快速提高覆盖质量。这样一来,那些仅支持2G的老年机、电话手表,便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废品,老人和孩子,就此“失联”。

  对于老人来说,2G网络下的老年机即可满足多数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人)的通话需求,他们对手机不熟悉,对网络业务更不熟悉,估计是接了运营商关闭2G网络的电话或者看了相关的短信也不懂是啥。反倒是有些老人用了智能机后,会莫名其妙多出一些费用。你总不能指望老人随身带放大镜、触控笔、充电线、移动电源,每日早晚插拔充电器(2G手机充一次电能用10来天甚至更长时间),让老人担心手机没电失联不敢出远门走亲戚……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当然更喜欢智能手机,可是家长更愿意给他们购买只支持2G的电话手表或键盘机,只需要满足通话和短信功能即可。毕竟,今年由于疫情导致孩子在家上网课的那段时间,不少孩子迷上了网络游戏,功课被耽误了不说,还影响了家庭和谐。即便是一些中年人,也会带一部键盘机用来备用,毕竟智能手机耗电太快了。换句话说,就当前的现状来说,几乎全年龄段的人,都对2G手机有需求。这样的说法可能不够严谨,但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2G网络主要用于单一通话功能,网络覆盖面广泛,但基站技术比较老,传输速率慢,能耗较高,维护压力大。3G发牌和组网较晚,错过了黄金期,是一个尴尬的存在,但也有庞大的投资,网络基本成型,特别是联通的负担较重。而随着4G的大规模商用,2G、3G用户一直在迁移,部分地区的在网用户人数过少,2G、3G使用率极低,网络成为了运营商沉重的经济负担,减频乃至最后的退网也在情理之中。

  不可否认,在5G即将到来的这个时代,2G已经成为了沉重的负担。如果不果断卸下这个负担,迎接5G就无从谈起,更别说赢得5G战役的主动权。不过,顾及到数亿存量用户的通信权益,加上5G组网才刚开始,不宜搞“一刀切”快速关网,而是要事前做好细致的工作,比如说在关闭2G网络之前,是不是需要对使用老年手机和电话手表等2G用户做个调查,看看他们的想法是什么?是不是还可以做到广而告之,为老年手机和电话手表更新换代留出缓冲时间?

  老人和孩子使用2G网络,多是和亲人联系的,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一旦老年手机和电话手表,作为社会中坚阶层的中年人,上与老人“失联”,下与孩子“失联”,会有多担心?老人一旦突发疾病不能联系子女,会是多大的隐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