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让校长排队打饭当“陪餐员”,深意何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2 08:35: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王镇

  前不久,淄博市教育部门召开的一次会议,明确从本月22日开始,全市中小学校长,必须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新规一经确立,即刻在市民群体中引发热议。

  校长陪餐最早起源于日本。我国现行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有相关描述,但要求相对笼统。而这次,淄博市教育部门直接对时间进行了明确——每周至少有一次,校长要拿上饭卡,到食堂排队打饭,和学生们同吃一锅饭、同喝一锅汤。

  让校长下食堂、当“陪餐员”,学校的“一把手”才能对食堂饭菜有更直观的体验。不可否认,各地的学校为了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做了大量工作。然而,诸如食堂饭菜“安不安全”“好不好吃”“学生喜不喜欢”“营养搭配均不均衡”的问题,校长的认知往往是来自下级汇报。通过陪餐制,校长不仅一“吃”了然,还有足够的时间和学生“聊一聊”饭菜,也就对上述问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校长与学生同在一个环境,同吃一大锅饭,共用一批碗筷,自然会让食堂经营者提高对食品、餐具和环境卫生的关注程度,将食品安全的风险最小化。一方面有“明厨亮灶”、可回溯机制和严把食材关等制度和管理上的约束,另一方面,“每周至少陪餐一次”的时间频率,也足以倒逼经营者持续以更高标准要求各环节。

  当然,校长陪餐制不仅仅是“校长陪学生吃饭”这么简单。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校长自然是“大家长”。但在学生眼中,校长一般是“高高在上”的,事务缠身,很少有时间、有机会“放下身段”到大家中间。校长陪餐制,就创造了这样的时间和机会。通过陪餐,“大家长”可以面对面地与孩子们交流沟通,听听大家的意见,聊聊学习和生活。这样一来,无形中拉近了师生距离,学校管理也会更接地气儿。

  几年前,浙江有个中学的“打饭校长”一度很火,虽然年逾花甲,但学生都称他为“任哥”。“任哥”之所以受孩子欢迎,不仅是因为他打的饭分量最足,还在于学生在闲聊时提的问题,他十分重视,回去核实后会马上解决。其实,“打饭”与“陪餐”何其相似。一点小事,就能成为师生间互相交流的“窗口”、彼此信任的“桥梁”。

  在淄博教育界,校长每周至少陪餐一次的新规,还只是一个开始。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孙英涛表示,除了落实好校长陪餐制,下一步还将扩大陪餐人员范围,让学校的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参与进来,确保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为学生努力学习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完)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