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入学“一网通办” 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幸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2 15:51:32


  ■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邢凯萌 

  近两年,我们常能在网上看到,为了给孩子入学报名,家长熬夜排长队的新闻。虽然报名顺序与孩子能否顺利入校没有直接联系,但家长们依旧“乐此不疲”。可见,孩子上学是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而今年的入学季,淄博的新生家长将不用再为此奔波焦虑,足不出户,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帮孩子报名入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出台的政策好不好,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7月7日,淄博市建成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的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的新闻一经发布,便迎来广泛好评。“解决了每年报名冒着酷暑排队报名递交材料反反复复磋磨的问题,感谢政府”“棒!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难题”“为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为政府点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入学“一网通办”平台的实现依赖于政府各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正如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孙英涛所言,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只需登录“爱山东·爱淄博”APP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后,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就能自动调用各部门共享的户籍、房产等相关数据信息,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报名。

  在普通人看来,这一信息化平台没有什么“技术壁垒”,无非是信息的收集,数据的匹配和调取。但它打通的是不动产登记信息、常住人口信息、家庭户人员信息、居住证信息、学籍信息等9项数据资源,这一“数据壁垒”的打破,是政府各部门集中攻坚的结果,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入学“一网通办”,实实在在打通了群众在入学报名环节上的堵点、难点,节省了时间和精力,给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仔细想想,那些无法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拍脑袋”决策,即使“正确”似乎也没有用处;而能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的“接地气”政策,即使不“高大上”也定能赢得一片掌声。

  其实,不仅仅是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平台,像2021年淄博市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无证明城市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品质民生百件实事”,亦或是淄博市持续推进的“一号改革工程”,这桩桩件件都是为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群众当好民生实事的“出题者”“阅卷人”,在“最后一公里”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因为,只要政务服务“暖心”,群众自会“点赞”。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