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五好城市”系列评论之二 人人都能出力出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26 08:08:44


  本网特约评论员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

  “五好城市”的主体是什么?打造“五好城市”靠什么?城市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打造“五好城市”必须以人为核心。只有抓住人这个核心,以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为根本目标,以群众为城市建设的依靠力量,以群众“笑脸”为城市建设的评价标尺,才能找到打造“五好城市”的正确方向和有效途径,使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使人人都能够在“五好城市”建设中出力出彩,走出一条具有淄博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打造“五好城市”,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所谓城市生活,就是随时可以“学”习和探索知识与文化,举目“看”到的美丽风景,有“吃”喝“玩”乐的去处,能干事“创业”。从基本的“能学、能看、能吃、能玩、能创业”,到令人期待的“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让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对城市能级和品质活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五好”的关键,全在一个“好”字上。“好”的标准,有赖于顶层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尊重处于主体地位的人民的感受。唯有满足群众对“好”的要求、对品质的期待,才能让他们充分感知到“人民的城市”的温度,才能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满格”。

  打造“五好城市”,关键要以群众为主体,时时处处依靠群众,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打造启迪心智的“好学”城市、人见人爱的“好看”城市、有滋有味的“好吃”城市、动感时尚的“好玩”城市、心想事成的“好创业”城市,说到底得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群众为主体,政府角色就应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员”,把市民和政府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尊重每个人对城市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集聚打造“五好城市”的正能量,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如此,“五好”连接每个人的奋斗,安放每个人的梦想,每一人对“五好城市”都承担起责任,每个人都享有在“五好城市”出彩的机会。

  城市,映射着人类的发展进步,寄托着人类的梦想追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淄博这座古老而青春的城市,正聚力打造“五好城市”,描绘“既讲规则秩序、又显蓬勃活力,既有国际风范、又有东方神韵,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可触摸历史、又能拥抱未来,既崇尚人人奋斗出彩、又体现处处守望相助”壮阔图景。这里,是幸福生活的乐园,也是干事创业的热土,五个“好”在此凝结,每个“人”心浸其中,全力加速淄博提能升级之路,动情唱响城市转型跨越之歌。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