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五好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转型跨越的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27 07:46:46


  本网特约评论员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淄博工业已走过百年历程。百年工业,百年沧桑。进入新发展阶段,淄博这座城市的产业向何处去?淄博产业如何踏上时代发展节拍而不被时代“淘汰”?转型跨越是一种必然!

  打造“五好城市”,是淄博产业转型跨越的重要内容。历史告诉我们,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改写了城市形象,而城市形象的改变,能够有力推动产业变革。这几年,淄博从“老”破题、向“新”出发,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城市也有了新模样。以这样的视角看“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每一个“好”都与淄博产业转型跨越息息相关。如落后产能不淘汰,污染不治理或者治理不彻底,淄博的天就不蓝,水就不清,就谈不上“好看”。城市要有“好看”的颜值,就要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就要坚定不移地“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好吃”“好玩”绝不仅是吃喝玩乐,背后是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逻辑。可以说,没有传统产业“蝶变”,没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崛起,就没有“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

  打造“五好城市”,为淄博转型跨越赋能。所谓赋能,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赋予能量”,通过对外在能量的吸收转化,让自己充满活力。淄博转型跨越,涉及关停取缔“散乱污”,涉及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和许多“新赛道”,涉及许多未知领域,情况非常复杂。说一千道一万,转型跨越说到底是人的问题,而淄博人的能力尤其是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是否达标,从根本上决定着转型跨越成效。“好学”排在“五好城市”第一位,因为“好学”才能进步,才能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市民提高素质,党员干部提高水平,城市的品质才能有大提升,转型跨越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不仅如此,“五好城市”必然带来营商环境的大改变。“从其四欲,则远者自来”,好的营商环境,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构建一种“远者自来”的营商土壤。既然称之为“土壤”,就是一种生态,而不仅仅局限于服务市场主体本身。良好的营商环境,一定是人性化服务,从招商政策,到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让人感到方便、惬意,才能真正留住投资、留住人才、搞活市场。在各地招商政策的比拼之下,竞争已经到了毫厘之间,最终影响招商成败的,往往是让投资者产生某种感受的细节。“五好”既直接涉及了营商环境建设,更是对城市品质、城市档次的提升。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打造“五好城市”就是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在锻造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几年,淄博城市有了巨大变化,有力推动了产业蝶变,获益良多。新时代新发展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因应新的形势,拿出新的作为,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淄博一定能真正成为活力迸发的高质量发展“高地”。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