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文章——三论“新的赶考之路”①又一次创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8 07:32:45


  发展未有穷尽,创业永不言止。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淄博发展的又一次创业。

  这是一次顺应时代的新创业。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读懂责任、认清责任、扛起责任,以赶考者的姿态迎接新的考验,以勇毅者的风采再度出发,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淄博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不懈的追求,这是用“淄博之答”回应“时代之问”,用“淄博之窗”展示“中国之治”,用“淄博之力”赋能“复兴之路”,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

  这是一次争先攀高的新创业。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站在更高起点上的再出发。过去几年,淄博人民以春草破土的拼劲、春竹扎根的钻劲、春风化雨的韧劲,共同书写了不甘人后、转型跨越的淄博故事。历史的新画卷,在继往开来中铺展;时代的新华章,在接续奋斗中写就。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拿出登高望远的气魄、舍我其谁的气场、扛旗夺杯的气势,敢与高的打擂台、敢与强的掰手腕、敢与快的拼速度,答好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能级城市、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高品质民生、深化高效能治理的新答卷,以强势心态完成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这是一次超越提升的新创业。这次淄博全委会强调“认知迭代”,受到广泛关注。所谓“认知迭代”,就是对原有的知识体系、认知架构进行调整重塑,就是要勇于破冰突围,摒弃“弱势心态”、经验主义、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持一切求是唯实,探索研究新打法、新路径、新招数,在一次次否定和颠覆中完成超越提升。发展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必然充满已经遇到、将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难以预料的新情况新问题。惟奋斗者进,惟自胜者强。勇于超越提升,就要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不动摇,加快克服“本领恐慌”和“不会作为”,以“迈好第一步”的闯劲和“走好每一步”的韧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行稳致远。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代垂青实干家。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创业者的闯劲、韧劲、实劲和拼劲,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就一定能够在又一次创业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