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文章——三论“新的赶考之路”②作答时代之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8 07:32:45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淄博党员干部应当思考:怎样用“淄博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加快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新答卷、打造高品质民生新答卷、深化高效能治理新答卷——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的“五张新答卷”,客观把握淄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回答了发展之路怎么走、产业结构怎么调、未来城市什么样等一系列重大实践课题,对区域发展作出了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安排。

  五张新答卷,是“淄博之路”的目标化。五张新答卷,构成了一个目标清晰、层次丰富、互为依托的任务体系。产业发展方面,要突出“高质量”,嵌入新要素、打造新组合、拥抱新变量,激发内生原动力、强化外部驱动力,推深做实“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要以平台驱动供需对接,以资本驱动价值聚变。城市建设方面,要让淄博“亲”起来、“活”起来、“年轻”起来,成为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淄博会更加开放,既要提高经济外向度,也要提高城市开放度,努力提高市场活跃度。民生方面,统筹效率与公平,构建“优质普惠”、以城带乡均衡发展的幸福生活图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社会治理,淄博不仅要推动“共治”,还要推动“善治”“智治”。

  五张新答卷,是“淄博之答”的具象化。像淄博这样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如何凤凰涅槃,真正推动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迎着问题上,是淄博不甘人后、转型跨越的一条宝贵经验。新发展阶段,淄博党员干部要担当时代之责,必须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城市能级活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五张新答卷写出了淄博转型跨越发展的“路线图”。锚定目标,按图施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淄博这座老城一定能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五张新答卷,是“淄博之力”的精准化。找准了方向,找到了试卷,关键的问题,就是“怎么干”。这五张新答卷,擘画了淄博发展的未来图景,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做到了对症下药。以数字驱动产业升级,实现企业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管理链的全面系统性革新,是一种精准施策;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带动企业大规模“上云、用数、赋智”,是一种精准施策;抢占产业风口,前瞻布局,扶持培育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实现“数字产业化”,更是精准施策。

  奋斗者进,自胜者强。以强势心态完成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淄博一定行!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