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文章——三论“新的赶考之路”③新赶考,舍我其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9 06:23:06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能力担当。面对五张新答卷,成为优秀赶考人,是淄博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淄博的转型跨越,每一份力量都弥足珍贵。既不能有“让别人先干”的观望,也不能有“有我一个不多、没我一个不少”的无所谓。个个争做关键变量、人人争当最红战旗,才能汇聚起排山倒海、使命必达的磅礴力量。

  舍我其谁,是新赶考的必备素养。舍我其谁,就是敢接“最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攻“最坚固的堡垒”。改革进入深水区,淄博面临的瓶颈制约很多,有些还是积累多年的结构性矛盾、机制性矛盾,绕不过、拖不起。面对这些矛盾,一方面要勇于蹚新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一方面要敢于壮士断腕,把问题在任内解决,绝不留给下一任,能今天解决的,绝不拖到明天。舍我其谁,就是眼里有事,拿事当事,能干成事;就是肯下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舍我其谁,要有认知迭代的行动自觉。转型跨越,犹如雏鸟出壳,啄破旧有思维惯性和发展方式的硬“壳”,便是展翅高飞的广阔天地。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不更新知识结构,不实现认知迭代,迟早会被时代淘汰。能力不升级,知识不换代,就好比用开拖拉机的技术驾驶高铁,轻则力不从心,重则车毁人亡。敏于探求新知,勇于提升格局,善于破冰突围,敢于自我否定,才能实现自我超越。

  舍我其谁,要有不同过往的强势心态。所谓强势心态,就是“敢与高的打擂台、敢与强的掰手腕、敢与快的拼速度”,从“不争”到“敢争”,从跟跑到领跑。“跟跑”只能亦步亦趋,满足于“跟跑”只能越走越窄。始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总觉得“差不多就行”、满足于“还可以”,一定会成为淄博跨越发展的拖累。高标准定位,科学谋划,高效落实,才能拔得头筹,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人的因素,决定事业成败。咬定青山不放松,风吹浪打不动摇,定能开创淄博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