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靠行动来落实 以思维求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9 16:16:25


  公园内的迎春花尚未完全绽放,淄博的初春就透露出了紧锣密鼓的消息——

  2月18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19日,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这组数字,与其说是数字,不如说“播下了一粒粒种子”:

  2021年,淄博市共确定市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225个、完成投资1000亿元,新开工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0%和18%。今天,参加首批集中开工活动的市、区重大项目共227个、总投资1258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1020亿元。

  一改“老工业城市”面貌,焕发“新活力城市”容颜,淄博的转型升级正迎来新的机遇。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承载力的项目,以及“四新”经济、“四强”产业项目明显增多,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科技含量都上了新台阶。

  转型靠行动,落实靠行动;思维擘画蓝图,行动寻找出路——这种信念,在近两年淄博一层层的理念革新、思维嬗变之中,逐渐深入人心,生根发芽。

  这是思维的力量,也是行动的必然结果。

  落实突破年,对淄博而言,不是口号,是军令状。不落实,淄博必成逆水之舟;不突破,淄博何以争先?

  不必讳言,淄博曾经落伍。我们很努力,别人更努力;我们很勤奋,但别人包袱更轻;我们很踏实,但别人更懂用巧劲。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再到如今眼花缭乱的互联网经济,可以说,淄博从来没有停止行动、停止努力。但它还是落伍了。

  原因何在?最重要的,在于观念,在于思维,在于活力。

  所以淄博努力的着力点,就是思维的突破、观念的革新。没有这些,始终扣着一顶“老工业城市”的帽子,再怎么行动,恐怕都是穷途末路。

  这几年淄博最大的成就,绝不是GDP,甚至也不在于已经取得亮丽成绩的转型升级,而在于思维的突破和观念的革新。

  这是淄博迈出的最重要一步:从老旧,到新潮;从被动固守,到主动出击;从“被人推着转型”,到“在市场中找先机”……

  思维转型,观念革新,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是怎样把蓝图变成现实,把转型升级变成效益,把理念变成行动,把思维变成财富。

  靠什么?靠行动。行动就是落实,落实必须行动。上班第一天的动员大会,第二天的集中开工,都反映了淄博“抓落实、抓行动”的急切心情。

  有行动,才会有突破;但要想突破,不能只靠行动,更要靠思维。有了“有解思维”,“难啃的硬骨头”才会被突破;有了“平台思维”,互相掣肘、错综复杂的难题才会找到突破口。

  思维加行动,落实才会到位,突破才成为可能。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