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金融赋能 淄博向新① | 淄博金融发展新纪元开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23 17:59:54


  编者按: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有位市领导刚到淄博工作不足一个月,便有企业家跑去找他诉苦,说自己的企业资金链快断了,让领导想办法帮忙找几家银行贷款,不然就完了。

  这反映出当时许多淄博企业面临的困境,同时也折射出这座城市转型升级必须解决的两大难题:金融业态少、体量小、市场化程度不高,企业家的金融意识、市场化意识不强。

  作为一座有着厚重产业基础的工业城市,淄博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经历证明,淄博的发展必须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核心就是用“有解思维”破解老工业城市金融发展的短板。

  雄厚的产业基础是金融发展的沃土,而形式多样的金融业态又是淄博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淄博市委认真研判形势,准确研究淄博优势和短板,虚心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建议,既立足实际,又着眼未来,科学描绘了淄博金融发展路径:实施金融赋能行动,突出优化金融产业生态,加快做大金融产业规模,充分挖掘金融产业服务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

  淄博市委以前瞻眼光审视金融和产业的内在关系,以有解思维开辟金融赋能的新路径,把金融作为重要产业来培育。

  令人欣慰的是,金融赋能之下,淄博市在基金数目、信贷资金总量及上市公司数量上都有了明显增长。

  目前全市新注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45只,是2019年初的3.8倍;新设立基金总规模1023亿元,是2019年初的28倍。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累计为5.87万户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1037.35亿元,企业类贷款较年初增加191亿元;过去两年间,全市信贷资金发放总量持续增加,2019年较2018年增加394亿元,2020年较2019年增加286亿元。

  2020年3月,在东岳硅材打破了淄博3年无A股上市公司的僵局后,2021年,淄博创造了93天上市3家科创板企业的骄人成绩。

  可以说,淄博金融发展的新纪元已经开启!

  淄博金融发展新纪元开启

  2019年12月30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为这座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实现“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贡献金融力量。

  自此,淄博金融发展新纪元强劲开启。从通过“技改贷”政策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血”,到产业链金融赋能小微企业,再到本土企业竞相上市、资本市场抢滩“淄博板块”,淄博的金融环境正发生着深刻而影响深远的变化。

  简化申审流程

  企业贷款实现由难变易

  时间回到2年前,身为山东和美集团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刘以林经常会为“缺钱”而发愁。

  “企业发展需要钱,而从银行贷款却受门槛高、程序繁琐、抵押物价值不足、贷款规模小等问题影响,很难如期贷到款。”刘以林说,此前,因为淄博金融业态少、体量小、市场化程度不高,使许多企业家养成了在遇到融资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托关系”、甚至于找领导的习惯。

  “现在企业想贷款简单多了,从申请贷款到审批结束,全部都是线上进行,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而且在金融政策的扶持下,现在企业贷款的利率也大大降低了。”刘以林说。

  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邹倩介绍,受原有贷款模式及金融科技发展水平限制,此前银行在办理贷款审批手续时,会有大量的时间核查企业资质,这不可避免地给部分急需用钱的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同时,也会造成银行自身客户资源的流失。

  “现在,以我们创新研发的农贷线上化供应链项目为例,通过创建‘互联网+农村金融’新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线上贷款优势,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单笔业务成本也从行业的平均水平2000元降至0.2元。”邹倩说。

  作为一座有着厚重产业基础的工业城市,淄博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经历证明,淄博的发展必须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其中就包括用“有解思维”破解老工业城市金融发展的短板。

  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金融赋能行动,突出优化金融产业生态,加快做大金融产业规模,充分挖掘金融产业服务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聚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

  在这一背景下,淄博金融行业已然展现出“百花齐放、万象更新”的发展态势,包括基金在内的金融工具、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也开始凭借其独特的金融属性,在淄博的城市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5月27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在淄博会展中心举行。资料照片

  基金井喷增长

  金融业态实现多元化

  对一座城市的决策者而言,将城市发展的雄心公之于众,所依赖的必然是其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信心。

  信心来源于底气。2019年9月25日,淄博市政府与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科资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确定共同设立2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其中100亿元用于直投,另外100亿元吸引资本导入,按照1:3的比例成立400亿元规模的子基金。

  春种是为了秋收,资本更是如此。在淄博金融产业式微、淄博全市仅有寥寥几家基金公司之时,位于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第一方阵的盈科资本的入驻,犹如给淄博金融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如果说盈科资本将目光投向淄博是一种尝试,那么时隔半年,其与淄博签订第二期资本平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的背后,便是基于资本对淄博产业基础及城市发展潜力的信心。

  这也如盈科资本高级合伙人、联席总裁陈光水所说,盈科资本的到来就是要让资本更有温度地服务淄博经济建设,实施百家上市公司集群,努力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和市值提升,通过资本招商和科创母基金联动,形成聚合乘数效应,为打造国内一流的科创产业园和科创产业金融小镇贡献力量。

  在淄博市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雄心被公之于众时,淄博市基金数量的井喷式增长用行动打消了一切质疑。根据淄博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在淄博注册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12家,注册资本3.3亿元,其中有7家是在2019年以后设立的。

  同时,在淄博注册的政府参股类基金57只,总规模1059亿元。自2019年以来,新注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45只,是2019年初的3.8倍;新设立基金总规模1023亿元,是2019年初的28倍,初步组建起符合淄博经济特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架帆引风,方能乘风远航。在一大批金融机构的助力下,淄博的企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截至2021年6月底,淄博已拥有26家A股上市公司,6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诚邀“合伙人”

  开启城市金融发展新纪元

  从泰格医药落户淄博,到2020中国(淄博)第一届齐盛湖创投高峰论坛;从打造11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新赛道,布局无人驾驶、沉浸式旅游服务等35条子赛道,到中国首只由地级市发起设立的S基金——齐信产融S基金的成立,沉寂多年的淄博,似乎在资本的洗礼中找到了开启城市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用金融去赋能一座城市的产业,是发挥它的杠杆作用,能够撬动整座城市的产业发展。”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洪生认为,资本市场是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场所,资金、股权等金融资产高效、快捷流动和使用,显然能够助推一座城市的产业经济发展,从而促进整座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

  淄博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也为此提供了有力佐证。在金融赋能之下,2020年淄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18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1.5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7%。

  在淄博坚定不移推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过程中,全市三次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由2015年的4.7:53.3:41.9,优化为4.3:48.4:47.3。全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0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2.5%,较2015年提高10.7个百分点。

  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说,借助金融的力量,淄博成就了产业和城市的辉煌,而淄博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更加需要用金融点燃创业激情。而今,淄博金融发展的新纪元已经开启,淄博的未来,亦需要城市合伙人的共创共享。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