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海岱财评|发展不唯GDP,还需用好GEP“指挥棒”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6 09:27:48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构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评价体系,将GEP作为衡量区域生态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

  目前全国已有内蒙古、浙江、深圳等多地探索开展GEP核算,随着山东的加入,一个与生态环境紧密联系的核算评价体系在更大范围内进入人们视野。在未来的发展中,GEP正在成为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标尺、引领地方未来发展的“绿色指挥棒”。

  GEP,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通俗地理解,就是像给经济发展做“量表”一样,给绿水青山“定价”。

  GEP的出现是对GDP的有效补充。多年来,GDP一直被广泛运用在宏观经济运行的评价中。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单纯使用GDP来评估经济发展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GEP核算弥补了GDP核算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不足,用科学的统计方式,人们通过看数据就能清晰、直观地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此,人类的开发活动就能够量入为出、以“资源环境”定产,进而因地制宜地推进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2035年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展望,提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这与GEP核算制度体系的建立初衷是一致的。

  探索GEP核算,不仅可以把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够为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提供依据,从更长远的维度上度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尤其是面对如何使用GEP成果、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问题,给出了几种方向:依托洁净水源、清洁空气、适宜气候等自然本底条件,适度发展数字经济、洁净医药、电子元器件等环境敏感型产业,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好的生态不应仅停留在感性层面的认识,有些生态优势能成为发展要素,成为培育产业的沃土。这给一些现阶段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提供了一条新的解题思路。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GEP核算评价体系下,经济活动和生态环境都能定量化展示。GDP反映经济发展实力,GEP反映生态文明水平,二者一起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GEP核算体系不断走向成熟,山东一定能在推动GDP、GEP双增长的同时,不断促进GEP向GDP高效转化。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逐绿而来,GEP核算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助力山东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