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点燃新经济引擎的“淄博智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1 11:05:03


  打造产业新赛道

  打造新经济产业新赛道,无疑是淄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但是新赛道在哪里?发展绿色能源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必须面对的选项,有专家预言,氢能源就是新赛道。以东岳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为核心,链接氢能源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淄博就有机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氢能产业的高地或中心。

  历经16年,东岳集团研发出了氢燃料电池膜,这对中国氢能产业意义重大。而氢能源产业正是我国优先着力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对此评价说,氢能是我国战略发展的新兴产业,核心技术必须要国产化。那么这其中,东岳的质子交换膜技术是核心中的核心,山东东岳在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

  站在氢能源行业的风口,淄博倾力构建氢能产业链群,淄博市发挥氢能原料充足的基础条件,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东岳年产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项目已经投产,引入了亿华通、爱德曼、美国空气化工、林德集团等头部企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力建设中国膜谷和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依托香港科技大学、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北航汽车研究院等技术支持,构建了以一清舜泰、雄狮科技为龙头,超威、中利、智行者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配套的完善无人驾驶产业生态。

  汽车梦,淄博梦。在淄川的吉利厂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24.2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采用国内领先的纯电和换电模式、e-GAPF动力模式以及传统燃油的三种动力技术路线,生产线全部采用国际先进智能生产信息化系统。项目达产后,形成年产3万辆高端商用车的生产能力,客车将于今年8月下线,2.0代皮卡将于年底首车下线,吉利商用车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20亿元。

  伴随着吉利、奇瑞、五菱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先后入驻淄博,淄博发挥出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强的优势,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五年内产能将达70万辆,聚力打造五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趋势,与清华紫光、清华同方、华为鲲鹏等共同规划建设信创产业基地、中国产业算力中心。不久的将来,淄博将拥有一个以新能源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汽车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配套的产业集群,淄博多年的“汽车城”梦想将成为现实。

  “淄博智慧”,不断转换为“淄博方案”,一步步在实践的路上成为“淄博样板”。

  “聚焦未来应用场景,应用5G技术,建设全国最大的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和该领域技术集聚度最高的产业园区,这对淄博乃至山东具有战略性意义。”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闫鹏飞表示。

  数字经济就是新赛道。展望未来,淄博数字经济前景诱人。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投产后,未来将会吸引、集聚、培育一批产业集群,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总体产值300多亿元,总体利税40亿元,逐步打造以淄博为核心的山东半岛云计算产业经济圈战略支点。

  布局新赛道,描绘新蓝图。淄博首批锚定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产业新赛道。

  当前,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引擎。淄博在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加快推广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制造”,推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全方位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打造产业新赛道,培植经济新势力。到2025年,预计淄博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形成智联汽车、智慧物流、绿色能源、数字医疗等一批特色百亿级产业,工业互联网、在线教育、数字文旅、新零售等赛道领域蓬勃发展。

  培育企业新物种

  《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淄博市2020年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淄博国家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自去年10月发布以来,能链集团、猪八戒网、卡奥斯、食享会、爱泊车、T3出行、喵客云等“神兽”云集淄博,东岳未来氢能、新恒辉电子、亚华电子、爱特云翔作为淄博准独角兽和独角兽培育企业格外引人瞩目,这些新经济的代表企业迈入行业新赛道。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实施“旗舰”“雏鹰”培育工程,优选100家领航企业、200家潜力企业,瞄准行业标杆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力争到2021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12家以上,省级以上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超过160家。

  淄博市发布了支持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和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并为稷下经济发展研究院揭牌、为首批83个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颁发聘书……

  培育新物种,坚持内培外引“两手抓”,创新创业“双促进”,加快建立“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汇集形成百“兽”奔腾的跃进洪流……

  开放新场景,未来5年,围绕数字化工业级应用、特色地域主题式应用、多元化智能社会应用、智慧政务应用等领域,打造200个左右的示范场景矩阵……

  透过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和敢为先的突破,洞见淄博市发展新经济的决心、信心和用心。正如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王德禄所说,之所以选择淄博作为“哪吒企业”研究报告的首发地,不是因为淄博哪吒企业有多少,而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对新经济的认知和举措令人动容。

  作为高新区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签约的25家高成长企业之一,能链物流是第一家正式落户的独角兽企业。鲜有人知晓,成立于2016年的能链集团,实现了每年7倍的增长,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能源交易平台及数字化服务商。能链集团将能链物流、能链快电、能链综合能源港三个项目落户淄博,三个项目都是能链集团非常重要的板块。能链集团CEO王阳说,之所以选择落户淄博,看中的是淄博能源化工大市的储能优势,及淄博市对发展新经济的决心和信心,预计2021年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

  淄博这个老工业城市的车轮已在新经济的赛道上越跑越远,以“产业组织理念”紧盯未来新经济布局,打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产业“新赛道”,加快培育独角兽、瞪羚和哪吒等“新物种”企业,拓展智能车间、智慧工厂、绿色工厂等应用“新场景”,布局5G、大数据等行业“新基座”,加快新兴战略产业“换道超车”新路径,打造全国一流新型工业化强市。

  青春脉动新力量

  发展新经济需要“新人类”。淄博市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密集出台了有关政策,《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将建造3万套人才公寓,布局酒吧、咖啡馆、小剧场等休闲场所30个,大型时尚节会赛事30个等都确定了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以此提高城市的活力度、时尚度、年轻度,增强淄博对青年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新经济需要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年轻一代。淄博启动实施了三年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集聚计划,连续三年实施百名博士、千名硕士来淄创新创业行动。

  去年9月24日,2020年淄博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暨“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山东大学宣讲会,在山大中心校区知新楼报告厅举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团来到山东大学,向山大的青年才俊广发“英雄帖”。

  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全才能相互成就。去年淄博出台“人才金政37条”,同时迅速行动,开展“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为全市各级事业单位引进了一大批“城市发展合伙人”。此次活动,淄博市共组织64家事业单位、31家知名企业参加,共提供523个事业单位招聘计划、1500个企业招聘岗位。

  去年11月24日、25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团在北京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先后专程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展名校人才特招活动。全方位宣传淄博、推介淄博,向优质人才发出最诚挚的“淄博邀请”。

  淄博有梦想,青春任飞扬。

  在淄博淄川,有这样一个团队,平均年龄28.6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8%,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创造了企业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他们就是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

  激光,曾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的带头人颜景川便是这样一个“激光追梦人”。

  早在7年前留学回国时,他就瞅准了激光领域的创业先机,以发展本土激光产业作为奋斗目标。颜景川和他的团队从只能生产相对简单的激光打标设备,到可以把激光焊接、切割等设备出售给国际知名企业,这支年轻的团队在齐鲁大地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从小生长于淄博的颜景川,硕士毕业于韩国大邱大学,之后又前往德国游学1年,学习工业设计。回国后,一次帮亲人寻找熔断工业纺织品替代方案的机会,给了颜景川创业灵感。“我在韩国读书做市场调研的时候接触过激光技术,而当时国内所用的方式相对比较传统,我想或许会找到新的切入点。”颜景川说。

  2014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颜景川放弃了在韩国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和优渥薪资回到淄博,将创业的“根”留在故乡,正式创办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一支激光工业化设备研发团队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最初团队里,包括颜景川在内的4名成员全都是海归,这支“海味儿”十足的国际化团队拥有全球视野,这也为打通国内外相关行业资源提供了更多渠道。

  “2014年我创业的时候,淄博当地只有我们一家激光领域的企业,但经过几年时间的培养和发展,这里逐渐形成了七八十家配套企业,产业生态日渐形成。”在颜景川的建议和淄川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应运而生,聚合企业力量,统一配套标准,实现协同发展。

  作为山东省和淄博市重大项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的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预计每年可生产5万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激光设备,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8亿元。它将加快区域产业优化升级,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激光引擎”。

  像颜景川一样,成千上万的青年才俊来到淄博创业发展,实现他们的梦想。

  这里工业文化深厚、工业文明发达、工业氛围浓厚,成为新型工业化产城融合的新沃土。淄博为吸引留住更多年轻人的心,提出打造“时尚活力宜居淄博”,让咖啡飘香、书声琅琅、热闹非凡的夜经济、嗨到爆的啤酒节、激情演绎的麦田音乐节成为城市新常态。

  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有近4万名怀揣梦想的年轻大学生来到淄博。“一号改革工程”的实施以及随之而来的“双招双引”,更是把盈科基金、吉利汽车等众多头部企业吸引到淄博来,年轻人就业创业的天地格外广阔,淄博一定会成为新经济的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

  扬起风帆,向新经济梦想起航!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