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不负美食不负心,“青岛啤酒”与“淄博烧烤”两个IP的融合共生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1 09:53:46


  象征着淄博美食文化的最新IP——淄博烧烤正强势崛起。市井味、烟火气,烧烤摊上浓缩了多少酸甜苦辣,街头巷尾就演绎着多少人生“淄”味。

  不识烧烤真面目,只缘身在烧烤城

  “你是淄博的?听说淄博烧烤很有特色……”2017年,离开家乡去外地上大学之前,我从来都不知道淄博烧烤这么出名。

  坐着小马扎、围着小方桌,小炭炉上猪肉、牛肉、羊肉、蘑菇、豆腐、土豆片……整整齐齐串在签子上,滋滋冒油。那时我以为全国各地的烧烤都如此,对同学们口中的“淄博特色”有些不解,现在想来真是“不识烧烤真面目,只缘身在烧烤城”。

  上学时偶尔有同学点烧烤外卖,送到的时候只能算温热,口感上差了许多。后来知道学校附近有家“淄博烧烤”,有同学结伴体验,围着炭炉、自己动手、边烤边吃,小葱、小饼、甜面酱,一应俱全,但烤炉是通电加热的,室内的餐桌座椅相比于淄博的小方桌和马扎,也有些让人 “放不开”。

  2018年夏天,两名同学来淄博,陪他们烤烤,大家酣畅淋漓,赞美声不绝……自此,每每跟人说起自己的家乡,必定离不开淄博烧烤。而今,淄博烧烤,已实打实成为家乡一张极具烟火气的城市名片。

  从三十年老店看淄博烧烤 “出圈”

  大概很多淄博籍大学生都有这种体验,从身在淄博不知淄博烧烤火,到疯狂给外地同学安利,在济南上大学的小郑同学便是其中之一。“我从小就在这家吃烧烤,店搬到哪我们就跟到哪。我也是上大学之后才知道淄博烧烤独具特色,已经带二三十名同学尝过,一致好评!”沿南京路向南,到王舍路路口西行800米处,一家经营了近30年的烧烤店——小孙家烧烤,便是小郑口中“难以割舍”的老店。

  小孙家烧烤的老板叫孙洪亮,1994年开始接触烧烤,27年来,小孙已经熬成老孙。几经发展,几次搬迁,一大批老顾客一路追随。“我们有固定的食材供货商,但从来不让他们送货,每天都是我亲自去市场买肉,我知道什么串用什么肉好,亲自挑选才放心……”孙洪亮说,从买肉到七八成熟的肉串给顾客端上桌,切肉、烤制……每一步都亲自把关。

  不算大的店面,生意好的时候每晚接待200位顾客,一晚上卖出5000串食材,孙洪亮始终坚持把每一串肉烤好,让每一位顾客吃好。小烧烤里做出大文章,相信这不仅是小孙家烧烤营业近30年深受喜爱、积累大量忠实粉丝的原因,大概也是淄博烧烤经久不衰的原因。

  明星推介点燃淄博烧烤爆红“导火索”

  去年以来,啤酒节、音乐节等多个倍受年轻人喜爱的活动在淄博落地,淄博城市知名度一路攀升。麦田音乐节上,薛之谦随口一句“吃了胖两斤的烧烤”,引得一众粉丝和网红前来打卡,淄博烧烤这才算是爆红出圈,一时间涨粉不停。

  虽有明星、网红助力,但淄博烧烤绝非浪得虚名。专属炭炉、多种调料、小葱小饼、丰富食材……小炭炉上一点火,颇有“万物皆可烤”的气势。不必拘泥于餐桌礼仪,只要往马扎上一坐,此时此刻就是最亲近的朋友。大碗喝酒,大口撸串,卸下疲惫,放空自己;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留下的是不用表白的真情实意。

  山东人热情好客,淄博人爽快仗义,烧烤文化无疑是山东豪迈文化的一种体现。随着城市时尚气质和年轻指数不断提高,“淄博烧烤”这个新晋网红,已汇聚形成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强大文化动力。

  “青岛啤酒+淄博烧烤”,品牌效应初见端倪

  明亮的灯光、巧妙的灯串装饰、专业高级的舞台设备……淄博烧烤在美食圈“乘风破浪”之际,青岛籍资深餐饮人老周和他的两位朋友看到商机,独辟蹊径在淄博开了一家青岛啤酒小鲜肉烧烤店,地道青啤和淄博烧烤的碰撞给食客带来全新体验。

  老周说,近两年,随着淄博市委、市政府发展夜经济、繁荣夜生活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推出,餐饮行业全面复苏,淄博烧烤更是爆火。今年春节后,他和两位朋友一拍即合,选址、设计、装修、购置各项设施……6月11日,青岛啤酒小鲜肉烧烤店开始纳客,开业40天,营业状况令人“非常满意”。

  “都是当天的鲜肉、当天的青啤,每天早上4:50,准时从青岛厂家发车,下午3:00左右送到店里,每天留600斤左右,保证每一位顾客喝到的都是当天酒,偶尔有剩余会赠送给顾客,绝对不留过夜酒。”老周说,肉鲜,酒鲜是店里最大特色,食品质量和安全永远第一位。他们餐饮行业朋友多,大家会经常聚拢到店里研究烤制方法、研发菜品……

  现代消费者追求味蕾绽放的同时更加在意健康和体验。为响应城市管理治理要求,并满足年轻人时尚消费、网红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老周他们在就餐环境上大力升级。空调开放,餐桌小炭炉采用天然气罐电子打火,下面连接下排风装置,安全、干净、热量足。除此之外,店内设舞台、音响、大屏幕……可免费K歌娱乐、观看赛事直播或大片。当有顾客高举麦克风,食客们也会被带动起来,俨然一场全员聚会,气氛十足。

  “以前都是在室外吃烧烤,来到这里感觉非常不一样,环境整洁,时尚感十足,非常适合拍照打卡。”大学生小王已经是第三次带朋友到店里就餐,她表示相比于露天烧烤,更喜欢这家。

  店里从下午5点一直营业到凌晨2点,晚上7点到10点顾客最集中,10点以后,陆续有忙碌了一天的司机、厨师等顾客进来,点上肉串和青啤,吃着烧烤聊着天,卸下一身疲惫,尽享悠闲时光。

  老伊是小鲜肉烧烤店的另一位合伙人,地道淄博人,而另一位则是济南人。采访中,他和老周一样,嘴里都把这家烧烤店当成自己的“副业”,但很显然,他们对淄博烧烤行业有着不同见解,他们的目标和规划也不仅仅是当下这一家店,“淄博烧烤的未来一定是朝着品牌化发展”。或许,这才是来自三个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三位合伙人“入圈”的初衷和长远目标。

  烧烤作为中餐的一部分,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可标准化。相比其他中餐而言,不论是制作工序、产品口味还是经营模式,均可复制,有潜力打造成标准统一的连锁品牌。在老伊老周看来,目前店铺还有些不完美的地方,下一步将继续改进提升,争取做好“青岛啤酒”与“淄博烧烤”这两个IP的融合文章,向着品牌、连锁方向发展。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归根到底,淄博烧烤烤的是烟火气,品的是人情味,展现的是淄博人朴实无华的生活底色。

  老周老伊们闻到了淄博烧烤的未来,它如同这座城市一般,开放且包容。随着2021第二届青岛淄博啤酒节的活力开场,淄博开启一场专属的城市狂欢,淄博烧烤这一城市品牌似乎也在不断酝酿着新一轮成长,从品牌到产业,以一淄“味”为城市品质提升、夜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而如他们所期,相信淄博烧烤这个新晋城市IP,总有一天会像青岛啤酒节一样在全国各地输出,成为让全国甚至世界了解淄博的一座桥梁。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