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近者悦 远者来 乘风而上 淄博 “借势”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4 19:34:51


  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在淄博开幕,“齐国故都”淄博与“东方之珠”香港的不期而遇,将会在经贸、金融、科技、文化、人才等众多领域碰撞出闪耀的火花。同根共生的炎黄血缘,一脉相承的华夏文明,两地关系的日益密切将产生强大磁力,造就两地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互相吸引,在这个过程中,淄博文旅融合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

  一个城市的崛起,少不了文旅产业助力。适逢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文旅产业作为淄博转型发展的新兴战略支柱产业将开启新的征程,这需要充分汲取两地交流合作的新生力量,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铿锵,让淄博向着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东风起 鲁港文化携手前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毋庸置疑,香港与山东是经济商贸的好伙伴,那么在历史文化方面可有切磋之处?

  香港以 “自由、包容” 的城市精神,当之无愧地打造出 “东方之珠” 的不凡魅力,这不仅构成了香港的城市个性,也为横贯中西、博采百家的文化和艺术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香港一样,在一个如此紧凑的空间,大大小小逾4000多条街道上,呈现如此多元的建筑物;街道上,不少商铺招牌竟是出自名家手笔——在荷里活道可以看到于右任写的 “泉章居”、齐白石写的 “同仁堂”。如此深厚的沉淀令人惊奇。

  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的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比如大坑舞火龙,每年都吸引众多中外游客慕名而来。若是翻开香港的 “文化年历”,你一定会惊叹于这满满当当的各种文化节、艺术节、影视节。

  香港一直充当着区域文化提升者的角色,将不同元素融合提升,比如在电影设计上,香港就可以作为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互动桥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在这里碰撞火花、迸发灵感、锐意创作,达至文心相通,创造出超越语言、超越国界、超越种族文化而直击心灵的文化作品。

  作为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淄博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这泱泱历史大河的浪涛中,每一朵浪花都折射出独特且璀璨的光芒。

  姜太公因俗简礼,尊贤尚功,奠定齐国发展之基;桓公管仲,变革开放,崇商重工,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首霸;威宣盛世,战国称雄,稷下学宫,大家辈出,群星璀璨,百家争鸣。千古流传的谆谆箴言春风化雨,凝就成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的齐文化精神……而在当下淄博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齐文化充满了昂扬活力,扮演着重要角色。

  博山陶瓷琉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文积淀深厚,独特的陶琉文化亦是淄博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窑炉烈火熊熊重燃的古窑村、“漆夜无云满天繁星”的雨点釉、霞光弥漫的七彩……近年来,淄博对陶琉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并创新传承,以历史、人文、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整合古村落和陶琉产业群,让陶琉文化旅游真正形成规模、形成气候。

  淄博作为拥有百余年现代工业发展历史的工业名城,形成了极具历史传统和强烈地域特色的工业文化,引领和支撑着淄博工业发展和城市演变。发挥淄博老工业城市基础优势,突出提升产品体验环节、布局建设工业旅游基础设施,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高青国井文化博览园、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等一批代表本地工业文化特色、体现工业建设发展成就、具有国内国际影响的工业旅游项目已在淄博悄然崛起。

  厚重的文化并不会让淄博前进的步伐慎微保守,相反,它是淄博文旅融合发展的“高能燃料”,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东风”,将助燃两地对齐文化的解读传播和文化旅游独创性以及文化主题背后其他价值的开发。

  拨云霭 文旅发展同气连枝

  无论是“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蓝湄合作机制的工作议题,还是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投入使用,香港旅游发展正在迎来全新的历史机遇期,需要香港更好地展示本土人文底蕴、文化创意和美好生活,而这一点恰与淄博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不谋而合。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围绕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程,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快规划建设,“齐风陶韵·生态淄博”旅游品牌优势逐步显现,文旅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淄博注重挖掘培育本土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加强历史文化遗迹保护。聘请专家学者对各类文化古迹进行全面调查和分类评估,精心培育齐国故都、足球起源地、聊斋故里、陶琉名城、牛郎织女发源地、齐长城等历史文化品牌,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工艺品研发生产,不断提高淄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此外,还重点做好以齐故城、蒲松龄故宅、周村大街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迹遗物的保护工作,认真搞好乡村记忆工程和古村落保护,开展工业遗产普查,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深究起来,香港与山东的旅游往来屡见不鲜,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游客的流动,还在于文旅项目的合作落地,香港在齐鲁大地的文旅合作早已“多地开花”。

  在 2018年12月举行的“香港山东周”上,青岛和香港签约了一个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由香港企业计划投资35亿美元建设;还有计划投资15亿美元的墨东部湾区建鳌山湾未来城,内含以海洋为主题的康养旅游目的地、以海洋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地等。而早在2018年9月的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就与香港投资企业合作,拟投资300亿元,建设商业综合体、未来演艺中心、田园综合体等。

  在山东文旅融合走强、市场空间扩充明显的境况下,香港企业的接连入局当在预料之中,而频次与投入手笔预判也将有提升之势,这对于淄博未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或许有拨云见日之效。

  见骄阳 两地携手共襄盛举

  香港一直被誉为“购物天堂”、亚洲旅游之都,酒店设施和服务完善,航运交通发达,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入境。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香港旅游业,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居特色、融贯东西文化的人文景观。

  淄博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山东省中部,位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淄博营地落地淄博博山,全域公园城市的高标准打造,淄博自然环境优势不言而喻。

  按照《淄博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淄博市将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推进全域资源配置、全域景区化、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全民参与共享等旅游系统提升,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重点提升全市的陶琉、足球、生态、文创、美食、购物、工农业等产品特色,带动产业发展,力争将淄博打造成中国齐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淄博从不缺少文化旅游资源,缺的是创意,缺的是持续创新。

  时尚潮流的香港创意无限,与时俱进的淄博底蕴深厚,利用好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这一重要平台,增进香港与淄博之间的理解与相互支持,同时积极与香港创意产业充分互动,借力借势大力开发以淄博齐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以创意挖掘旅游资源,创造旅游产品。加快市级重点项目和各区县高等级景区、度假区、旅游综合体、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区建设,进一步促进淄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大旅游产业整合联动和互联网+旅游产业构建,培育淄博影视动漫、演艺娱乐、时尚艺术、研学教育、互联网+旅游、主题酒店餐厅、创意度假、创意商品、浪漫服务、乡村民宿、旅游交通服务等旅游新业态。

  期待6月10日的淄博,在绿水青山间展现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强大文化软实力,在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中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共筑两地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未来。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