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视频丨打造智慧校园的背后 是攻坚破难抢先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3 15:22:39


  5月26日,艳阳高照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学子们年轻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的风采。

  女生小于来自济南。她说,报考学院前她“考察”过好几所高校,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是顶呱呱的。

  “这里真的很棒!教室、餐厅、宿舍都很好。对了,还有好几个网红打卡地,可以去看看。”小于大方地说。

  这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智慧校园

  体育馆,是小于眼里的打卡地之一。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体育馆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八局”)承建。走进偌大的场馆,“高大上”的篮球架、座椅、大屏等设施让记者眼前一亮。

  “中建八局承担了这个校区公共教育组团6栋建筑、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现在所在的体育馆是我们承建的6个单体中比较大的一个。”中建八局项目经理王小磊当起了解说员,“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体育馆应用了很多智慧化设施,包括移动座椅、器械等,科技含量是很高的。”

  2020年12月31日,严寒中施工。

  单拿座椅来说,就集成了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模式,其中,移动式座椅在不使用时可进行自动伸缩、隐藏,以扩展整个场馆的使用空间。体育馆还可以作为学校举行室内大型联谊活动的场地。大屏幕、移动座椅、可遥控篮球架等高端设施的使用,让体育馆充满了科技元素,为它“神奇变身”提供了可能,也为淄博市举办大型赛事提供了更多选择。

  除了体育馆,教室里也科技感满满。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共建设了80间标准化考场,应用视频监控、身份证识别、无线信号屏蔽、电子时钟、听力广播等系统,其中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整个教室的无缝覆盖。

  “这个教室里有录播系统,也可以做标准化考场,有云桌面和中控系统,可以一键上课,就是老师一刷卡,投影、音响等设备都会打开。”在一间“普通”教室里,江苏赛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兵说,学校里还有比这个配置更高的智慧教室,能跟别的校区进行互动,双方可交流、提问,设备已调试好了,“比如一个老师在这个教室上课,其他教室的学生也可以听课,相当于同时给好几班上课,老师跟其他班的学生也可以相互交流。”

  风光的背后是抢抓先机、敢于先行

  “敢于担当,从政府、建设办到企业再到个人,没有这一系列担当,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建设效果。”谈起建设过程中的感受,中建八局项目经理王小磊感触颇深。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程建设办公室和参建企业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先行先试,创造了众多淄博第一:快速反应,2月3日前部署建立起建设工地防控体系,淄博第一;2月10日正式复工,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务工人员陆续返岗,淄博第一;2月20日,天齐项目部从江苏接回26名建筑工人,省外抢回务工人员,淄博第一;3月10日满岗工人3956人,100%复工,淄博第一。

  2020年1月8日,冒严寒施工。

  先行必然面临未知,未知中就可能暗藏着风险。项目正式复工后,建设办的不少人都接到朋友来电,“你们干重点工程是需要有担当,但如果真出了感染病例,追起责来,你们怎么办?”

  建设办的人都有一个标准答案:“这个责任我们敢担。我们对政府的总体防控有信心,我们对自己的具体防控也有信心,全方位、无死角的防疫措施,就是我们快速复工的底气。”

  2020年春季是绿化大乔木种植的黄金季节,面对疫情若稍有退缩,必然会造成工期延误、造价上涨、景观效果下降等不利后果。建设办环境配套处处长任青冷静分析形势,提出“做好疫情防控、突出机械作业、确保合理空间、减少疫情冲击”的施工方案,快速完成地形整理等前期工作,抢种大乔木1200多株,为整个项目及时优质完成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校园绿化及管线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包括道路工程4.8公里,管线工程(含水、气、暖、强弱电、雨污水)76.1公里,景观绿化面积24.92万平方米,景观小品21处,为6月份全面交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争做重大项目攻坚的最红战旗

  “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争做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最红战旗!”在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工地上,中建八局等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喊出响亮口号,付诸实际行动。

  山东金城建设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党支部有5名正式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一期工程项目经理刘金鑫、二期工程项目经理周天鸿都是在这个项目中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

  2019年11月11日,挑灯夜战的工地实景。

  2019年初冬,一期工程主体竣工前,金城公司自我承担费用、主动调高水泥标号,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实现主体工程提前完工。2020年冬季,图书馆室外铺装时恰逢极寒天气,他们就铺上伴热带、盖上棉被,确保质量达标。

  项目三公司经理李明告诉记者:“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项目是全市重点工程、标杆工程,无论从公司发展角度还是从党员责任来说,困难再多也必须把它干好。”

  中建八局王小磊项目部承建公共教育组团6栋建筑,原计划2021年6月份交付使用。为配合2021年机械学院、信工学院搬迁及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等关键节点要求,工期调整为2021年2月底竣工。

  面对工期提前的巨大压力,王小磊他们没有讨价还价、推诿扯皮,而是迅速调整计划、增人加机械,展开冲刺。特别是在2020年冬天的极寒天气中,他们采取多种创新措施,营造合适的施工条件,确保质量安全,加快建设速度,年前干到腊月廿九,正月初三就复工了。

  2021年3月5日,当机械学院、信工学院的2295名学生到淄博校区报到时,迎接他们的是窗明几净、配套完善的智慧化教室,是泛出春天气息的绿树碧草,是优美的校园环境,还有物业人员热情的笑容。

  在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的建设过程中,工地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把工程质量、淄博承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勇于奉献、善作善成,奏响了担当赞歌。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