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在新的赶考路上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5 18:45:32


  1月23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省长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行动计划。

  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将兜牢民生底线,完善制度安排,高度关注、倾情帮扶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出台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省级试点,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已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交出优异答卷,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近日,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聚力提升民生品质,加快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全力推动基本民生向高品质民生转变,建设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富民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行动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五个方面,梳理细化了34项113条“三年行动方案”,逐一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围绕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一年补短板、两年促提升、三年求突破”,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传统图景“升级”为“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劳有厚得,住有宜居”。民生资源由“紧平衡”向“优供给”、由“保基本”向“高品质”的转变,为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找到了现实路径和解决办法。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3处、新改扩建中小学32所、新增优质学位5万个以上”“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施千名名医送健康行动”“2022年新建长者食堂300处以上、到2024年建成全市城乡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2022年新增城乡公益性岗位1.63万个以上、到2024年新增岗位不少于4万个”……这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之所以如此温暖厚实、精彩亮眼,还在于《行动方案》制定过程中始终秉持了“六要六不要”的工作原则,即要从群众需要出发,不要从部门政绩出发;要从群众满意出发,不要以我要做什么为标准;要以省内一流为目标,不要差不多就行、自我满足;要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不要拿常规工作来应付;要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保障,不要把说了当做了;要以统筹科学为方法,不要不切实际、盲目蛮干。

  美好生活之所以令人向往,就在于它通过实现普遍的民生保障,最大化地促进每个人通过创造性诚实劳动实现幸福美好的生活。《行动方案》为淄博描绘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共同富裕美好图景,也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共同富裕是自己的利益,要共同奋斗才能实现。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只有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苦干实干将工作向前推进,才能谱写好共同富裕的淄博篇章。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