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 |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小学校园,应该做些什么?

来源:鲁中网

2022-04-13 15:14:17



  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面对毒株的不断变化和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扩散,以低龄化为主的校园防疫安全成为重中之重,2020年第一波疫情来临时,在总结各地各校经验做法和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学复课工作20问》,围绕校园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及相关标准、教育教学开展、学校重点场所和学生管理、医务室管理、防疫培训、防疫物资和后勤保障、学生心理疏导、核酸检测、夏季传染病防治等方面,解答了师生、家长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各地各校科学精准防控、安全有序复学,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提供了科学指引。

  现在淄博各区县已经陆续公布复学复课计划,复课前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强化对学校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的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根据学校情况建立学校与医院、疾控等医疗机构点对点的“绿色通道”,做到具体责任到人,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组织经常性演练,根据处置流程在开学后及时对新冠肺炎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疑似以及核酸检测为阳性的师生进行及时治疗。学校还要在复课前要做好口罩、隔离服、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储备,并建立供应渠道,保障持续供应。

  在学生入校后上好复学“第一课”是关键,开展主题班会,发挥少先队组织职能,面向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面向教师做好卫生防疫、疫情防控、应急心理辅导等工作培训;面向家长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家庭教育指导,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家长传染病预防意识和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园日常防控管理,实行“测温+出入码”入校,严格落实一日三检和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实行教职员工和走读生“两点一线”管理,要坚持每日“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发病情况等。要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加强规范消毒、教室通风换气,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等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现咳嗽等感冒症状及时戴口罩,师生随身备用口罩,实行错时、分散就餐,落实1米安全线和同向流动等措施,做好疫情应急处置,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强化学校联防联控与工作联动,健全学校与家庭、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联动机制,完善校医配备制度,引导学生家长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

  加强体育锻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教育教学活动、优化体育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切实落实每天锻炼不低于1小时要求、创新形式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教学,引导家校协同营造良好体育学习环境。

  实现常态化防控还需要全社会放下“非常心态”,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结束了,各地疫情防控仍然严峻,而校园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不能有半点疏忽,疫情面前,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要做好沟通和指导工作,把闭环做到位,我们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淄博市淄川区雁阳小学 钱昆)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