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丨做好“统筹”文章才能赢得“双胜利”

来源:鲁中网

2022-04-13 16:36:26



  鲁中网评论员

  3月底4月初以来,淄博、潍坊、青岛、滨州等地市相继传来“摘星”的好消息,各地陆续踏上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正轨”。连日来,全省日新增病例数持续保持低位,治愈和解除医学观察的出院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不断增加,疫情形势稳定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在疫情形势稳定向好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多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明显冲击,生产生活秩序仍未得到完全恢复。包括餐饮、零售、旅游等在内的服务业,受影响尤其大;许多中小微企业,在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房屋租金、职工社保和防疫支出的多重压力,生产经营阻力明显加大。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到潍坊市、烟台市,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这次疫情零星点状散发成为常态,但仍然可防可控。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必须适应常态迅速恢复正常,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稳定经济是决胜疫情的重要支撑,想要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必须做好“统筹”这篇文章。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通过释放政策红利,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山东省通过加大对服务业支持力度,结合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特点,精准施策,制定出台包括免费核酸检测、发放消费券等20条扶持措施,切实缓解部分行业面临的困难。

  夺取“双胜利”,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短期来看,省内生产生活秩序难免受到疫情冲击;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我们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善于在变局中开新局,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夺取“双胜利”,要为发展创造更多时机和条件。在“新常态”下,全省上下必须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认真落实省委“5+1”工作安排,在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学校线下教学、交通物流畅通等,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正常运行。

  夺取“双胜利”,还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分析和判断疫情形势,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对于疫情已得到控制的地区,就应结合实际情况,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上拿出办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当前疫情形势稳定向好,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只有用防控疫情所凝聚的力量发展经济、以发展经济所取得的成就防控疫情,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